70周年校庆 | 上外举办“中国和中东欧多边关系背景下的‘一带一路’” 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43设置

2019年11月8日至9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波兰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合办的“中国和中东欧多边关系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波兰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名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院长齐昕主持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波兰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波兰语和古典语言学院院长托马斯·密泽尔基耶维奇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林学雷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对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表示祝贺,对密大在波兰语建设中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希望两所学校能够在将来开展更广阔务实的合作。


此次会议聚焦中国与中东欧等地区的跨文化对话和知识传播,旨在为中外学者搭建多语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托马斯·密泽尔基耶维奇教授指出,我校与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于2018年在波兹南成功举办“中欧与巴尔干地区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吸引了来自中东欧各个国家的参会者,会议取得良好成效。两校在师生互换、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波方对两校合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赞赏。波方珍视双方友谊,坚信双方合作必将再创辉煌。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国际文化学术交流的盛事,上外将以此为契机,汲取与会专家学者们的智慧成果,以期推动上外在中东欧研究领域的发展,促进与世界高等教育的交流和融合。

主旨发言后与会者分成八个小组,中外方学者就文学、语言学和文化中的相互影响和跨文化对话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多个角度角度探讨东西方之间,尤其是中波两国间的相互联系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双方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我校与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于2017年签署合作协议。合办国际会议作为我校与密大的品牌合作项目之一,旨在为从事中东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区域和文化研究的中外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信息,增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同时推动我校波兰语、捷克语、匈牙利语等中东欧语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扩大我校在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我校建立和完善外语与国别区域研究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