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70周年】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78设置


2019年10月19日,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表述”,来自联盟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亚非研究前沿问题,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本次年会也是庆祝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Jun Matsukuma、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校长Gilles Forlot及来自各联盟高校的协调人出席开幕式。

姜锋在欢迎辞中指出,正值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今年的年会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全球化时代呼唤全球性思维,全球性思维源自对区域国别知识的充分掌握,亚非研究国际合作重要性日益凸显。他通过上外在外交系统校友的例子,形象地阐释了上外的使命愿景。他指出,上外使命愿景与亚非研究国际联盟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

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Jun Matsukuma在致辞中指出,亚非研究领域对象复杂、多元,单凭一所高校之力很难做到领域研究全覆盖。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充分发挥各成员高校的优势和专长,聚焦领域研究的前沿问题,国际学术合作的成效显著。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校长Gilles Forlot也高度赞许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在成员高校沟通协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联盟高校从区域国别研究出发,携手做好具有全球性意义的课题研究。

联盟创始人、东京外国语大学前任协调人Koji Miyazaki回顾了联盟成立12年、年会召开10年以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取得的发展和成就,介绍了联盟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平台的建设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姜锋分别会见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Jun Matsukuma和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校长Gilles Forlot一行,就加强双方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加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副处长王征、东方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黎等陪同参加会见。

在10月18日召开的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协调人会议上,各校协调人就联盟工作情况、下一届年会主办方及特色暑期项目等展开交流讨论,并决定下一届年会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承办。

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AS)于2007年3月成立。联盟致力于加强亚非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国际合作,利用联盟成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丰富资源,促进亚非研究的蓬勃发展。联盟成员包括七所在亚非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高校,其中包括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进入该联盟的高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