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知行合一 : 记2019沪港高校学生职业交流体验营

发布时间:2019.03.2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09设置

有朋自远方来

“2019沪港高校学生职业交流体验营”于3月2日正式拉开序幕。当晚,在上外迎宾馆举行了交流营开班仪式。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征老师对远道而来的港大学子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上外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沪港关系的发展以及港籍公民赴沪就业的情况;同时也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也殷切期望同学们在接下去的几天时间里认真学习、亲身感悟,有所收获,能有一次既充实又愉快的体验。

专题讲座——敏而好学

作为本次体验营活动之一,学校安排了上外知名教授专题讲座活动,分别由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及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教授给同学们作讲座。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港大学子们不仅在章教授的介绍中深入了解了中美贸易战和当今世界全球金融格局,更是在赵教授的讲解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于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以及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作为中国人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两位教授也对港大学子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印象深刻。


文化调研——穿越古今领略海派文化  

文化调研是本次体验营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上海的海派文化既有江南文化(吴越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区别于中国其他文化,具有开放而又自成一体的独特风格。

  到松江广富林遗址寻上海之根,在上海城市规划馆看上海从近代港口城市到现代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游豫园、城隍庙感受闹中取静的古代园林之美以及街巷人流不息、热闹非凡的商业气息;登上海中心,矗立云间一览上海的繁花似锦。新天地、田子坊、南京路步行街等等无不留下了同学们的快乐瞬间。港大学子们对上海这座魅力城市充满了惊奇和欣喜,感受到上海发展的点点滴滴,赞叹这颗东方明珠的崛起;更有同学对沪语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企业参访——职场初体验

企业参访无疑是本次体验营活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有意义的项目。在几天的行程里,同学们参访了东亚银行、上汽大众、wework、普华永道、戴德梁行五家知名企业,同学们不仅可以观察不同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状态;更能亲身体验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还能通过聆听企业资深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企业工作的内容,帮助自己对以后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于还未涉足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真是一场获益匪浅的“职场初体验”。  

同学们也对参访企业谈了自己的感想:


“由于我的专业为会计金融,普华永道和东亚银行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普华永道的HR向我们清晰地介绍了他们所提供的所有的项目、适合的人群和职业规划,让我萌生了日后在普华永道工作的兴趣和目标。”——陈一宁


“东亚银行的行长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她的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懂得了勤奋和努力的重要性。”——吴思祺


“上海大众汽车集团的参观有别于其他的参访,令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的专业是自动化工程,所以我对工业自动化生产的过程也有浓厚的兴趣。这家公司超过一半的生产过程已经用自动化的生产和组装完成,过程大部份使用只拥有机械臂的机械人,能够快速地生产到汽车的外壳及将其加工。汽车工厂神奇的设计真令我大开眼界!”——黎超彬


此外,港大学子们还参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在驻沪办主任邓仲敏女士的介绍下了解了香港和上海的经济情况及近年来贸易自由化趋势。在香港就业市场逐渐饱和的趋势下,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考虑来沪就业。另外,邓主任也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在沪工作的税收政策与就业福利等等问题。

交流结谊——沪港学生交流会

为了促进沪港两地学子交流,港大学子与上外本科的同学们在松江校区进行了一场交流会。交流会开始之前,上外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姝婧老师就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主题作了简短的讲座,给大家启发很大;并且通过“价值观拍卖”小游戏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自身的需求。交流会开始后,上外与港大的同学们分别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在学习与文化适应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整个过程轻松愉悦,在欢声笑语中结下了友谊。

结业仪式——分享见闻、感悟思想

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分组汇报了本次体验营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全新认识、对海派文化的亲身体验、对不同企业的全面认知等等。例如主修金融的陈一宁印象最深刻的是普华永道,在与hr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pwc对人才的重视;廖捷如则是非常认同上汽大众员工至上的企业理念,并且非常认可企业的人性化设置;蔡颖雪在参观东亚银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东亚银行在香港和上海的差异,对这个“本土企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谭恺澄在与普华永道的互动中了解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体验营活动对他们的意义很大,不仅在学业学习上,更多的在以后的职业发展规划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本次体验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不足以阅尽魔都的魅力,但确是充实而又美好的体验,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