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校长率团访问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推进中阿教育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73设置



2018年12月8日至12月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受邀访问了卡塔尔大学、哈马德大学、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阿尔及利亚国立高等政治学院等西亚北非知名高校,走访了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以及中国驻两国大使馆,推进我校与西亚、北非国家知名高校的教育科研合作与交流。

李岩松首先访问了卡塔尔大学,会见校长哈桑•本•拉什德•迪尔汉姆教授和分管教学、科研、战略事务的三位副校长及海湾研究中心主任等学者。双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学术科研合作,推进师生交流。李岩松指出,卡塔尔大学是卓越的学术机构,在海湾地区发挥重要作用,协议以拓展双方多领域合作为目标,共同推动中阿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哈桑指出,中国高校近年来取得显著成就。协议为两校构建了交流平台,有利于经验互鉴、思想互通,为卡塔尔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合作打开新篇章。

在卡塔尔期间,上外代表团还走访了卡塔尔外交部下属外交学院、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卡塔尔基金会下属的哈马德大学和多哈国际教育城,以及位于教育城内的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讨论中卡学术交流和大学建设等议题,深化相互理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结束在卡塔尔的访问行程后,李岩松一行来到阿尔及利亚,首先访问了阿拉伯联盟秘书处直属的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双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学术合作,强化翻译培训,深化中阿人文交流。李岩松指出,这是上外代表团首次访问阿尔及利亚,并与阿尔及利亚高校签订协议。上外欢迎阿尔及利亚学生在协议框架下前来学习,也希望中国学生到阿尔及利亚交流,了解当地文化,同时将中国故事带到阿尔及利亚。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因阿姆•布尤德教授希望创造双方师生交流互访的机会,通过合作协议共同服务中阿翻译事业。

接着,上外代表团前往阿尔及利亚国立高等政治学院访问并签署合作协议,李岩松受邀作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讲座,并与该校师生热烈互动。然后,李岩松一行走访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会见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往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学员。学员们感谢中心提供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治国理政经验的机会,期待中阿双方多领域的持续合作。 

本次出访与两个阿拉伯国家的三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访问了多个教育机构和政府部门,促进中阿高校交流机制的建设,深化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为双方师生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及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陪同出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