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校长出席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百校合作论坛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4.01.24发布者:徐建波浏览次数:13设置

  2024年1月22日,由中国教育部和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与创新部联合主办的中乌(乌兹别克斯坦)百校合作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杰、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与创新部第一副部长卡里莫夫出席致辞。李岩松校长出席论坛并在人文社会科学平行论坛做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守正与创新发展”报告。

  报告中,李岩松校长表示,当前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建设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中亚各国正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肩负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历史使命,上外愿同乌兹别克斯坦高校抓住机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李岩松着重分享了上外在坚持外语学科主干作用的同时,围绕全球发展重大需求、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培育和发展新兴学科交叉领域的相关做法,尤其是在国别区域研究、语言数据科学与运用、认知神经语言学及认知神经管理学等交叉学科方向上形成的鲜明特色和学术成果。

  论坛期间,李岩松校长先后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世界语言大学校长图克斯塔西诺夫·伊尔霍姆琼·马达米诺维奇、撒马尔罕外国语大学代理校长鲁吉库诺夫·法兹利丁·舒库罗维奇、塔什干东方大学校长利赫希耶娃·古尔切赫拉·沙夫卡托芙娜,分别就对外汉语语言文学双学位项目、教学实习、田野调查、国际会议、联合出版以及孔子学院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高度共识。

  目前,学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大学、世界经济和外交大学、塔什干国立语言文学大学、总统战略与区域研究所等5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签有合作协议并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合作。

  论坛期间,两国高校发布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大学合作北京宣言》、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开展了系列务实交流和合作对接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