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国专家迎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8设置

2月17日傍晚,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外国专家迎新会在虹口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特邀嘉宾杨洁勉教授、来自19个国家的26位外国专家代表以及院系代表出席迎新会。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毛小红主持活动。

李岩松在致辞中对过去三年克服疫情困难线上线下坚守教学和科研一线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外国专家是学校师资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教学与科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外国专家未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以及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致敬历史,展望未来——上外外国专家”为题的短片回顾了1949年以来我校外国专家的教学、科研和生活,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记录着外专参与学校各个历史阶段的建设和发展。当短片中出现代表两个不同时代的外教专家Betty Barr(白丽诗)、Steve Kulich(顾力行)两位老教授的身影时,活动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9名新聘外国专家先后自我介绍,对在上外的教学与研究满怀期待。校领导为他们颁授校徽。

新聘专家代表——美国的Braden Lindstrom副教授分享了他父亲与中国的渊源以及他个人上世纪80年代后来华留学任教的经历,他说自己很幸运,“从此我就爱上了中国,爱上了大学校园。”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我国著名国际关系专家杨洁勉教授为外国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他以“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三个阶段、四个特征及五个必须”深入浅出地介绍二十大报告内涵。他表示,外国专家如果想要对中国与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要对中国的各方面有更全面与透彻的认知;同时,中国也要听取外界的声音,“支持者的声音是对我们的鼓励,反对者的攻击则可让我们走得更稳健,更平衡。”外国专家听得入神,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杨教授的精彩解读。

作为特别环节,姜锋为入职30年的Steve Kulich(顾力行)教授颁发证书。顾力行教授衷心感谢上外一直以来对他的支持,他说,“中国是他的家,上外则是他在中国这个家里的家”。

最后,姜锋再次对出席活动的外国专家以及每一位在上外教学与科研的外国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通过杨洁勉教授的报告和Braden Lindstrom的分享更加了解中国人民,更加理解中国,也期待和大家一道为学校的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期间,校信息技术中心刘阳老师的传统乐器古琴表演,国交学院杜玉婷同学民族舞蹈及李妍酝二胡伴奏的表演,给外国专家们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感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