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驻沪总领事馆向上海外国语大学捐赠泰国素可泰王朝兰甘亨石碑复制品与泰国诗琳通公主书集

发布时间:2023.01.1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90设置

1月12日,泰国驻沪总领事乐达·普玛(Lada Phumas)一行6人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向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东方语学院捐赠泰国素可泰王朝兰甘亨石碑复制品及《泰国诗琳通公主御笔文集及翻译文集》,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出席会见和捐赠仪式。

会谈中,衣永刚副校长介绍了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上外泰语专业建设情况,回顾了泰国与上外友好交流历史,感谢泰国驻沪总领馆多年来为上外泰语专业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和文化交流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此次受赠的兰甘亨石碑复制品和诗琳通公主书集将在上外泰语专业师生教学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还会成为中泰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他期待双方在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的新时代背景下,继续纵深推进交流合作,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收获更多成果。

泰国驻沪总领事乐达·普玛强调,兰甘亨石碑承载着泰语文字起源和发展的重要意义,诗琳通公主书集是中泰人文交流的优秀成果。这两件赠品既是中泰友好关系的见证,也是双方友好合作的延续。她对上外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泰语专业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泰国驻沪总领馆高度重视与上外的交流合作,今后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她期待以此次捐赠为契机,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在中泰高校教育合作、泰语翻译人才培养等领域发挥更积极作用,为中泰人文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素可泰王朝兰甘亨石碑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泰语文献,高1.11米,四面皆有文字,介绍了兰甘亨国王的家世和素可泰王朝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情况,为后世研究泰语文字起源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碑是泰国国宝之一,现陈列于曼谷国家博物馆大厅中央。

诗琳通公主是泰国国务活动家、学者、作家,曾于2019年获习主席亲自颁授的“友谊勋章”。此次上外受赠的诗琳通公主书集充分展示了公主在文学创作和翻译方面的深厚造诣以及在推进中泰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

本次捐赠的泰国素可泰王朝兰甘亨石碑复制品现陈列于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第二展区。诗琳通公主书集将保存并展示于上外东方语学院泰语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