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视察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1设置

      11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席中德对话论坛2022年专题视频会议并视察上外。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副校长查明建等陪同参观。

      万钢主席听取了学校近年来在区域国别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情况,肯定了上外多语种、广覆盖的国别区域研究布局,强语言、重特色、厚基础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在平台建设、资政成果方面卓有成效的智库建设。

      万钢主席一行首先参观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议成立的新型高端智库,中心致力于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经验搭建平台。万钢主席听取了中心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关切地询问了中心与阿拉伯国家开展科研、交流合作的情况,期待中心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在拥有8000余册学术性外文藏书和10000余册“亚洲文明特藏”图书的“全球文明史文献中心”,万钢主席肯定了上外在推动新时代全球文明史中国话语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努力,接受了全球文明史研究所赠予的“新·全球文明史译丛”系列丛书。

      在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万钢主席简要了解了研究院“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的建设理念,并研究院以课堂教学、科研实践和海外田野调查三位一体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赞许。

      “语言数据的处理与应用很重要,可以推进语言学的发展,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很重要在语料库研究院,万钢主席向中外科研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智能化语言数据处理与应用实验室以及智慧教室,观摩实验与课程展示,与在场师生深入交流,肯定了语料库研究院“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相结合”等发展特色。



      “很难得,很珍贵”在图书馆阅览区,一批百年以上外文古籍善本引起了万钢主席的兴趣,他戴上白手套,饶有兴致地翻阅了相关古籍。他表示,要注重对古典书籍的数字化,加强国内外古籍书的研究互通。

      他还与正在图书馆学习的德语、法语专业同学交流互动,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随后,万钢主席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上外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在图文穹顶会议室,共同出席纪念中德建交50周年专题视频会议。论坛德方主席沙万等近20名来自中德政治、经济、学术等领域代表参会,重点围绕经贸、教育、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充分讨论并建言献策。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建交50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实现了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今后继续增强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