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首届“财务与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培育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2设置


20161022日至2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承办的首届“财务与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培育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市场人士与相关专业师生共计200多人与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复旦大学会计学系方军雄教授、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康涛教授、暨南大学会计学主任黎文靖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王俊秋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系主任 Mandy Cheng教授、美国西雅图大学会计系主任Bruce Koch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Philomena Leung教授、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副院长Lynne Barrow教授、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Bryan Howieson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Themin Suwardy教授、上海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王建国、上海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景斌、西部证劵总裁助理冯融、国金证券总裁助理廖卫平、九州证券董事总经理陈登华、正大新生活副总裁原铁忠、澳洲会计师公会代表龚浩莹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实务界精英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议题围绕国际化复合型财会人才培育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问题进行,旨在探讨和交流如何培养适应新时期全球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财务与会计人才,以及如何构建符合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公司治理模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代表学校致辞,姜书记指出,大学的重要使命是人才培养,大学在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经济领域里的角色担当,不仅是理论发展与经济改革变迁的重要驱动者,也是贡献商业新知、培养战略性经济与管理人才的“转换器”。会计是现代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商业语言,在经济发展与公司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培养适应全球经济金融竞争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财会金融人才,是中国高校面临的迫切任务。

姜书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特色,着重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国际型人才培养战略。他指出,上外的办学愿景是要建设成为国别区域研究和全球知识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因此“多语种+”金融人才的培育,是上外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此次国际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在于:如何在中外比较中,结合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的发展,探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财务与会计人才的新路径。

上海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他认为,资本市场承担着价格发现功能,亦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既需要关键领域存量改革的突破,也离不开相关的制度安排与有效的监管执行,更需要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会计、法律与金融专才队伍。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上海证券报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培养资本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复合型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方面的进展,欣慰于这所著名学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上外有毕业生直接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说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办学内涵尤其是人才培养改革方面有很好的前瞻性。

在澳洲会计师公会代表龚浩莹女士致辞后,会议进入了主旨演讲阶段。

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教授做了题为《南京大学会计学教育与人才培养实践经验》的主旨演讲。杨雄胜教授首先介绍了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人才教育的现状,随后从领军型人才培养目标、复合型知识能力结构、综合管理型人才培养、流程标准型教学管理等四个方面介绍了MPAcc人才培养模式,最后提出了MPAcc人才培养的未来改革思路。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系主任 Mandy Cheng教授做了题为《投资者定向偏好与绩效信息呈现形式的联合效应研究》的主旨演讲。Mandy Cheng教授指出,由于目前公司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公司的财务业绩,因此会根据信息类别或主题披露主要业绩信息,那么这些不同的信息披露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投资者对信息的加工及投资判断很值得研究。她的研究发现,在利益相关者信息披露模式下,多头投资者更多的关注财务信息,较少关注非财务信息;而在战略性信息披露模式下,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在信息关注点上没有显著差异。然而,她也发现与空头投资者相比,多头投资者拥有更高的EPS估值。

复旦大学会计学系方军雄教授做了题为《审计在债务契约中的角色》的主旨演讲。方军雄教授首先介绍了审计在资金筹集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债务契约对资金筹措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研究审计角色问题内在的理论框架,最后方军雄教授通过对该研究问题主要文献的回顾指出了该研究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建议。

新加坡管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Themin Suwardy教授做了题为《新加坡公司治理研究》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公司治理是保证公司财务诚信的基石,并进一步介绍了201651日生效的新加坡公司治理准则中的最新变动及其特征。最后,他介绍了现行准则下新加坡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并指出新加坡公司在与会计准则保持一致方面还需改进的地方,并提出了对准则未来修订的思考。

西部证劵总裁助理冯融博士做了题为《虚假的繁华与资本的僵局》主旨演讲。冯融博士指出,繁荣的资本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好处,但也难免有部分企业突破道德底线甚至法律底线进行财务造假。最后,他通过光电股份、紫鑫药业等实际案例对企业财务造假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个人建议。

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副院长Lynne Barrow教授做了题为《公共部门战略财务领导力》主旨演讲。Lynne Barrow教授介绍了英国财政紧缩的现状及其对公共部门的影响,她通过评析英国地方政权、医疗部门、政府部门在目前金融环境下所面临的战略挑战,阐述了社会公共部门对组织文化和“物有所值”理念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康涛做了题为《战略视角下的实证财务会计研究》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实证财务会计研究企业战略的意义,进而阐述了企业战略对实证会计研究的影响。进一步的,叶康涛教授提出了战略变量作为重要的会计信息和公司财务行为解释变量的若干改进建议,并阐述了战略变量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中可能面临的挑战。

暨南大学会计学主任黎文靖教授做了题为《211综合高校二元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商业环境变化改变了对人才内涵的需求,现有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根据人才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黎文靖教授随后介绍了暨南大学会计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目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指出会计人才培养应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强调个性发展。

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Bryan Howieson教授做了题为《财务与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培育》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已经使得会计人员从传统角色向企业商业顾问转变,会计人才培育需注重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预测能力等能力的培养。

美国西雅图大学会计系主任Bruce Koch教授做了题为《中美会计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对会计实践及从业人员的积极影响——上外与西雅图大学个案分析》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上外与西雅图大学会计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并指出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了获取优秀职业教育的机会,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使得教育内涵的价值达到优化。课程中设置的认证项目可以帮助学生获取会计专业所需的技能,项目所提供国际的实习机会可以帮助学生专业技能向实践能力的转化。

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金融环球交易中心总经理周百斌先生做了题为《金融市场波动下的人才需求》的主旨演讲。他通过对金融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指出了目前金融市场人才所需的素养。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金融业从业者应拥有较为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卓越的沟通能力、良好的金融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澳洲会计师公会代表AJ Purcell做了题为《会计人员视角下的机构造假现象研究》的主旨演讲。AJ Purcell分析了机构造假的内在原因,指出机构造假行为受到环境和个体因素的影响。

上外校友、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做了题为《资产评估在海外并购中的应用》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目前资产评估中采用的评估方法和海外并购中的评估问题。他认为评估是动态的,交易的对价不一定是目标公司的单体独立价值,并且在交易的不同阶段可能需要灵活运用不同的评估方法。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Philomena Leung教授做了题为《面向2030年的财务与会计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Philomena Leung教授介绍了目前全球经济及商业未来发展趋势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她指出未来的财会人才培养需要构建开放的教育生态系统和综合的技术平台,通过教育、经验和终身学习来培育人才,此外银行金融业等机构应该为财会人才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两场圆桌会议和三场分论坛讨论会,详细讨论了财务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改革、公司治理等议题。60余位与会嘉宾做了交流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章院长感谢国内外专家学者与资本市场人士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感谢澳洲会计师公会的各方面支持。他着重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对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以及公司治理,尤其是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通过举办本次会议,深化了新形势下的财务与会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认知,拓宽了关于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问题的视野,为我国高校培育高层次国际化财会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构建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公司治理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考。

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应,澳洲会计师公会表示愿意加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合作,麦考瑞大学会计系与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就“3+2”项目培养达成共识,即将进入项目实施阶段,新加坡管理大学主动提出要加强与上外的合作交流。

上外高级翻译学院为本次会议提供了高水准的同声传译,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相关老师为本次会议提供了高水准的交替传译。

出席会议的还有校党办、宣传部、校办、教学、科研、学科、外事、招生办等部门的负责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