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公共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79设置

20161126日,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公共关系”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欧、美、澳、俄等国家及内地、港台多所知名高校的PR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

在全球互动的时代,中国“一带一路”愿景与构想的提出及实施,赋予了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互动主动性及有序性的内涵与要求。国际公共关系活动从局部走向全面,从偶发走向常态。国际公众、国际社会责任、国际舆论、国际沟通、国际声誉等成为跨国企业获取成功需要善待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能获得新的利益的同时也必然面临着新的风险,国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规则惯例的差异性,又加大了这种风险的复杂程度,需要我们有符合国际社会实际情况的认知、研判与行动。如何运用国际公众、传播沟通、企业形象等观念,以及国际传媒、利益调适等手段去实现相互之间的了解理解、合作共赢,乃是国际公共关系的内在要求。这方面,中国企业已有了初步的经验,更存在着广阔的探索空间。

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的海内外专家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中国企业‘走出去’与跨文化管理”);美国田纳西大学广告与公共关系学院院长 Maureen Taylor 教授(“Public Relations Contributions to Chinese Enterprises in Global Contexts”);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教授(“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风险防范与传播价值”);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Dejan Verčič 教授(“Hyperglobalization, International Public Relations and Chinese Enterprises Going Global”);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中国公关发展的七大趋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朱云霞副教授(“Contextualising the Translation of Western ‘Public Relations’Practice in China: Cross-culture Adaptations and Innovations”);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大数据时代中国公共关系的战略转向”);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管理学教研室 Prokhorov 副教授(“Some Unexpected Problem of Chinese-Russian Economic Relations”);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黄懿慧教授(“公共关系学科与实践正当性:美国与中国发展之比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教授(“多元文化与价值协商: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观念重构”);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张静副研究员(“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伦理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钦研究员(“海尔国际化的最新进展”)。

2006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每两年举办一次公共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本届会议开幕式上还隆重举行了“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新设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揭牌仪式和上外创刊学术刊物《公共关系研究》发行仪式。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副主任董克用教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慧敏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新设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吴友富教授共同揭牌。该教指委分委员会秘书处、该杂志编辑部均设在上外。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范徴教授主持。于朝晖教授、杨晨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会议分论坛由“专家学者论坛”和“硕博研究生论坛”组成。由张鹏博士、张文洁老师领衔的会议秘书处出色的服务工作也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业界同仁的一致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