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青年共筑未来之桥:“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论坛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70设置


 426日,“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中拉青年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论坛由中联部协调局、共青团中央国际局、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校团委、外事处、西方语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正在中国访问的拉美青年干部代表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

 本次中拉青年论坛主题为“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下设自由讨论环节分议题:中拉未来合作中的青年参与,如何促进双方青年更好认识对方。拉美青年干部代表团由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五国的青年政治人物、议员、记者、学者、创业者和政党、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组成,双方代表80余人积极交流,亲切互动,思想的火花不时闪现。

 论坛开始前,上外副校长周承集体会见了来访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向他们到访上外表示欢迎,同时就有关学校的拉美问题研究、学校加强与拉美地区人文交流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

 上午十点,论坛正式开始。西方语系副主任杨明主持论坛,他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历史,简要阐述了上外“多语种+”战略,和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目标。

 拉美代表团轮值团长、哥斯达黎加代表、民族解放党国际关系副书记托纳蒂乌·索拉诺·埃雷拉先生代表来访团组致辞,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高速发展的由衷敬佩,也对中国积极建立与拉美的合作关系而感到高兴。他认为中国与拉美同作为庞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有着共同的命运和挑战。中拉需要互相帮助,才能够解决共同困扰世界的气候,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中国在鼓励创业方面大有所为,他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

 西方语系教师、安自在中西文化交流发展中心创始人陈芷随后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她认为要想了解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它的发展现实,而不是从政治框架来进行评判,外界应放眼于中国已取得的傲人经济成就,应着眼于当下。

 随后,来自巴西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研究生协会主席塔玛拉·娜依斯·席尔瓦首先提问。作为共产党员,她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教育科技领域有着很好的发展,又保存着古老国家的丰富内涵。所以她对于上外特定的专注于金砖国家的研究项目非常好奇。

 西方语系万瑜、张维琪等两位教师先后发言,介绍了学校的拉美研究,特别是其中的金砖国家研究,介绍了学校的墨西哥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等机构,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并介绍了有关中国驻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专项研究等著作,以及在葡萄牙和巴西出版的情况。

 随后,上外学生代表积极参加提问讨论,来自西语系的郑千千同学,阐述了自己于社交网络的疑虑,认为它传播的信息不完全可靠,有碍于中拉人民的互知互识。巴西代表回应道,在历史上都是胜者在书写历史,而社交网络创造了很多故事,可以供大家讨论。秘鲁代表则表示是人造成了社交网络的不可靠性,所以也应该由人来解决。他提议可以从信息获取渠道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白旭彤同学发言提问了拉美代表团对于中国的兴趣点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几位拉美代表的回答中,他们最感兴趣的是中国迅速崛起的原因。因为拉美地区民族间的细微隔阂,导致他们做不到完全团结,所以对于中国强大的的凝聚力和对发展的绝对重视感到羡慕。

 最后从智利回国的上外交流生阮孝煜同学以及在上外留学的墨西哥学生FAVELA RAMIREZ RUBEN DARIO也叙述了自己的看法。前者对于中国文学进入拉美做了展望,后者则提到了中墨同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学习如何将生产原料转化为有附加价值的商品,以提高两个国家经济水平等相关议题。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论坛中,阿根廷代表、正义党圣胡安省青年事务书记胡安·戈麦斯,巴西代表、劳工党南大河州事务协调人克拉拉南达·达席尔瓦·巴雷拉,墨西哥代表、“城市发电站”安全与市政交通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胡安·法尔科,秘鲁代表、总统办公室顾问何塞·乔索等双方代表20多人先后踊跃发言、提问交流,就中国发展崛起的路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角色问题进行了讨论,拉美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发展道路的可借鉴性,也谈了两周来在中国访问参观的观感。

 拉美客人还对松江校区美丽的校园风光、上外学生良好的西语表达和宽广视野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论坛的参与学生代表由校团委面向全校开放报名,来自各个院系和卓越学院学习西班牙语的本硕博学生和国际学生参加了交流。

 论坛促进了中拉青年的互相理解,从国别比较的角度有效促进了青年之间互相认同,也为学校青年学生进一步确立“四个自信”和认知世界与中国提供了现实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