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教育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03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50设置

语言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与本土实践为主题的2013年语言教育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328日至3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328日上午举行的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上海市语委语管处处长凌晓凤代表上海市语委致辞。她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国语言教育政策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并阐述了语言教育政策在国家软实力建构、国民语言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对本次研讨会的现实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始终致力于面向国家战略的宏观语言学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站到了该领域的学术前沿,赢得了国内外语言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推动语言教育政策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上外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将围绕会议主题和全球化视角下的中国外语教育及其策略构建面向应用的中国外语教育体系各国语言政策及语言状况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学科建设,以及构建NELT多语教育模式,促进全球化环境下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发展 等多个议题,以圆桌会议、专题研讨、主旨演讲、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了广泛、热烈和富有成果的研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的主旨演讲有:上外校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的《中国法语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中山大学教授冯增俊教授的《比较教育视角下的中国语言教育战略》、威斯康辛大学涂尚教授的《Autonomy as Education Policy to Increase Program Effectiveness in Languages and Cultures》、威斯康辛大学莉莉的《Literacy and Language Education Policy: A 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Study》、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里根教授的《Language Ecology as a Zero-Sum Game?》、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构建NELT多语教育模式,促进全球化环境下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当今世界迅速推进的全球化、信息化以及媒体化大幅提升了外语的重要性,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赋予外语教育更大的职责及担当,同时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更为科学的发展理念与规划策略。需要理清外语教学与外语教育的概念,树立外语教育宏观理念;需要摆脱所谓的科学研究中性观,强化外语教育的国家利益和民族文化观念,构建面向应用的国家外语体系。(缪迅、郭家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