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亚共同体评议会访问上外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696设置



316日,日本知名民间智库东亚共同体评议会副议长渡边茧、常任副议长代理·秘书长菊池誉名一行访问了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校科研处处长、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有勇教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许慈惠教授在会议中心富士厅共同会见了客人。日方一同来访的还有评议会专家早稻田大学青山瑠妙教授、成蹊大学川村陶子教授。双方就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与东亚共同体评议会之间今后如何加强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进行了会谈。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廉德瑰教授、张建华副教授及日本专家林工参加了座谈交流。


会谈中王有勇处长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校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坚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对语言对象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并高度重视与国外高端智库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的发展思路。王有勇也介绍了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首次举办“中日韩与中东关系”国际研讨会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心今后将着力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国别考察视角下的中日韩合作研究,同时发挥我校特色与优势,推进中日韩高端翻译的多语对联合培养、实施中日韩文化精品互译项目、推进中日韩合作研究成果对外宣传等重点发展方向。许慈惠院长对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历程、现有师资力量、教学科研以及国际化合作等做了介绍与交流。

东亚共同体评议会各位专家对我校立足于自身优势,用全球化、跨学科的视点推动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建设表示钦佩,表示这与东亚共同体评议会现阶段从外部的视点讨论、研究日中关系的思路一致。菊池誉名秘书长介绍了东亚共同体评议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的发展与智库活动情况,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和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等部门的交流,提出有益于中日关系发展及东亚区域一体化的政策建言。王有勇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注重学术合作、学者交流的机制化建设,为上外与东亚共同体评议会之间的智库合作及中日韩合作研究做出贡献。(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背景链接:东亚共同体评议会(The Council on East Asian Community/CEAC)于2004年成立,是日本一所非营利性、跨党派的民间智库机构,第一任会长为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现任会长为伊藤宪一(日本国际论坛理事长)。日本国际论坛、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日本知名智库、新日本制铁、丰田汽车等跨国大企业高层也参与该评议会的活动,是日本横跨官、产、学各界的重要智库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