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者访问中亚三国智库磋商宗教及安全议题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385设置


201610月2日至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和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随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宗教协会代表团访问了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三国政府官员、智库专家及穆斯林组织代表就国家宗教政策、宗教极端主义、国际与地区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代表团此行三国邀请单位分别为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三家机构均为本国国家级智库。代表团与三国邀请方分别召开了以“当代世界宗教极端主义及其预防”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中哈圆桌会议由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库什库姆巴耶夫•萨纳特(Kushkumbaev Sanat)主持,拉基舍娃•博达戈兹(Rakisheva Botagoz)副所长等5名研究人员出席会议;中吉会议由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迪卡姆巴耶夫•阿扎马特(Dikambaev Azamat)主持,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莫尔达利耶夫•奥罗兹别克(Moldaliev Orozbek)、吉尔吉斯斯坦穆斯林宗教管理局专家穆拉迪洛夫•达尼亚尔(Muradilov Daniyar)、吉尔吉斯——斯拉夫大学战略分析预测所所长萨利耶夫•阿克尔别克(Saliev Akilbek)、吉尔吉斯宗教法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马利科夫•卡德尔(Malikov Kadir)、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第一政治司顾问朱萨耶夫•库巴内奇别克(Zhusaev Kubanychbek)等十余人与会;中乌圆桌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副所长努鲁拉耶娃•沙法阿特(Nullulaeva Shafoat)主持,乌兹别克斯坦内阁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哈桑巴耶夫•乌特奇尔(Hasanbaev Utkir)、乌兹别克斯坦内阁宗教事务委员会穆斯林组织管理处处长尤尔达舍夫•穆罕穆德(Yuldashev Muhammad),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共十余人出席会议。

代表团与中亚三国政府、学界、宗教界代表交流的具体议题包括:各国的宗教状况和宗教政策;宗教尤其是伊斯兰教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各种宗教极端思想的定义、范畴和表现形式;防范和制止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方式和经验;两国研究机构和宗教团体开展合作与交流的途径、方式;中亚地区面临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挑战与威胁;中国与中亚的安全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亚关系等。

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担任本次代表团副团长,承担了代表团出访前期手续办理,公务活动组织联络,双边公务谈判磋商,中外圆桌会议现场交替传译等工作,为代表团顺利成行和公务活动的圆满成功做出重要贡献,受到代表团团长、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花蓓主任,以及哈吉乌三国总统战略研究所领导的高度赞誉。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在三国圆桌会议上分别就《宗教极端主义全球泛起与‘去极端化’国际合作》做了主题报告,阐述了宗教极端主义极端全球泛起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两大贡献,“一带一路”建设三年以来中国与中亚安全合作现状与前景等问题。并就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安全近况,构建中国中亚“丝路安全伙伴关系”,新疆防恐治恐、中俄在中亚的博弈等问题与外方专家进行了探讨。此外,上外学者还就上外与三国邀请单位合作开展中国与中亚关系研究、中亚区域国别研究的机制和议题进行了磋商。

上海市民宗委、上海市民族宗教问题学者本次出访中亚三国智库意义重大,成果丰硕。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孙立杰称此次访问为中国与中亚宗教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鼓励代表团成员以访问为契机,加强中国与中亚的宗教对话和民族对话,加强精通中亚语言人才的培养,加深对中亚国家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社会治理体系的研究。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是哈萨克斯坦国有科研机构和顶级智库,为国家元首和总统办公厅提供内政外交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决策咨询建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2010年7月由总统战略分析评估所、吉尔吉斯坦发展研究院和总统预测研究中心合并而成,隶属于吉内阁,从事经济、政治、安全和国家治理研究,是吉唯一官方智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级智库和研究机构。负责为总统办公厅、议会和内阁提供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领域的咨询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