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52设置

 9月8日,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来自中国以及埃及、阿联酋、沙特、卡塔尔、伊拉克、也门、巴勒斯坦、黎巴嫩、苏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阿盟助理秘书长哈利勒·萨瓦迪、阿联酋阿布扎比社会发展局局长穆吉尔·哈伊利、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主持会议。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主席叶海亚·本·朱奈德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广大分别主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两大议题。 

巴勒斯坦社会发展部次长阿西姆·哈米斯,外交部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原驻苏丹、沙特大使李成文,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梅塔米,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苏丹前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伊拉克驻华使馆参赞巴希尔·马尔丹,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教授,阿尔及尔第三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苏莱曼·阿拉吉,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魏敏等在第一议题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卡塔尔大学副校长马尔亚姆·马阿迪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迪亚·赫尔米,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冯璐璐教授,黎巴嫩阿中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特法利,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冬副研究员,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研究员法赫德·马内伊等在第二议题发言。专家学者聚焦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围绕两大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富有价值的观点与建议。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拉希德·尚姆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上海市教委领导、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领馆有关人员在线出席论坛。

翟隽特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中阿双方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加强战略对接;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新发展引擎;共促绿色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哈利勒·萨瓦迪表示,阿盟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中国视为推进中阿友好关系的重要伙伴。论坛的举办对促进阿中友好合作、交流改革发展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在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跨越,造福双方人民。 

穆吉尔·哈伊利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该倡议高度契合各方需求,对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同时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基于包容互利精神的多边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李岩松在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高度契合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热忱追求,展现了中国在新时代持续深化国际发展与合作的真切意愿。倡议的提出对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来说亦是契机。中心曾举办12期研修班,为316名阿方中高级官员组织培训,目的就是为了在充分考虑阿方资源禀赋和发展诉求的基础上,助力阿方实现适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中方专家认为,在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地缘冲突交织演变的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为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和人类进步打开了新的大门,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广阔前景。新时代大变局下的中阿战略合作,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为分享中国经验、促进阿拉伯国家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阿方专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倡议对应当前对风险挑战、实现均衡发展、创造更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和平发展的热切期盼,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中方提出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主张构成了阿中关系的总体框架,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阿中彼此信任,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阿方愿同中国一道,围绕减贫、抗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深入探讨,加强战略沟通,开展双边对话,以合作促发展,共同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中方专家认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坚持发展优先、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与原则,把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为破解中阿面临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难题提供了重要理念和思想指引。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将不断深入,双方在化石能源脱碳、太阳能、风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中阿要秉持倡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中阿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阿方专家认为,倡议支持各种发展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国在推动各国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互利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疫情冲击,阿中双方应加强创新合作,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愿景,加强全球环境治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

与会专家高度赞赏全球发展倡议,表示该倡议有助于推动发展问题重新回归国际核心议程,契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对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意愿和努力方向。双方要不断凝聚促进中阿发展共识和合力,加强优势互补,推动在科技创新、粮食安全、荒漠化防治、海水淡化、气候变化、疫苗研发、数字经济、减贫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阿拉伯方向落地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由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曾于2018、2019年举办两届论坛。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凸显中心作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思想平台的作用,有助于加强中阿发展深层次战略对接,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报道】

1.新华网中文:

http://www.news.cn/2022-09/08/c_1128988114.htm

2.新华网阿文:

https://arabic.news.cn/20220908/33bf825024574b6990b3b27e432db3f4/c.html

3.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9/09/nw.D110000renmrb_20220909_9-0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