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赴海外交流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7.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894设置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学生赴海外学习行前培训,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我校于2022年7月11日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赴海外学习交流学生行前培训会(线上)。拟于2022年秋季派出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麻桑主持,各单位外事秘书共同参加。

      曾于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工作的顾晋宇老师结合其驻外经验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境外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护须知”专题培训,阐释了我国驻外使领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为同学们分享了境外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护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曾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欧亚非事务部借调工作的刘偲熙老师带来了“国家公派人员出国须知”专题培训,介绍了公派出国留学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就同学们留学期间与基金委沟通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建议。我校校友、跨文化交际学博士蒋璜结合个人留学经历,讲述了留学可能面临的心理冲突并提供了学术适应、跨文化适应和情绪调节的专业建议。学校学生留学工作主管朱俊璇介绍了      我校2022年秋季赴外交流校内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尊重”、“保护”和“帮助”为关键词提醒同学们明确留学目标、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守护个人身心健康、维护个人和国家形象,希望同学们积极利用教育部平安留学平台的线上课程,认真参与学校、院系举行的行前培训,为疫情下出国留学做好充分准备,实现平安留学、快乐留学和高质量留学。

      除面向学期及以上交流学生的行前培训外,学校还于7月8日在线举办了“2022年暑期线上国际交流项目专项奖学金宣讲会暨’行前’培训会”。会上,对外合作交流处顾晋宇老师向即将在暑假参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等五所高校线上暑期项目学习的100余位本、研同学介绍了线上学习注意事项,并对专项奖学金的评选流程和资助方案做了讲解。宣讲会进一步鼓励和保证了我校学生参加暑期线上国际交流项目的积极性和严肃性,也为我校持续创新升级“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助力。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行前培训,多年来坚持开展国家、学校及院系三级行前培训,为赴外学子提供派出流程、疫情防控、领事保护、心理健康、危机应对、国际传播与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知识与技能等主题的行前教育,鼓励同学们心系祖国、拥抱世界,积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学校发挥院系对各自项目留学对象国的管理经验,鼓励院系针对不同留学目的地实际情况和项目实施经验开展机制性、全覆盖和不同侧重的行前培训。

      疫情暴发以来,学生线下留学面临较多困难与挑战,学校根据疫情下留学新特点、结合留学对象国新情况,持续完善行前培训方式和内容,推进教育部平安留学机制建设,并将毕业后赴外交流校友一并纳入行前培训范围,全面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促进疫情下留学工作提质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