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庆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成立第20周年

发布时间:2021.12.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66设置

12月3日,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领事、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代理主任孔以恒(Michel Constantin)先生一行到访上外,李岩松校长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热情接待了加方来宾,双方在人才培养、中加人文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交谈,达成广泛共识。

李岩松校长首先对领事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成立第20周年,自建立以来,魁研中心在魁北克法语语言文化传播、魁北克问题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我国研究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重要窗口。李岩松校长感谢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及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对上外魁研中心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上外是一所高水平国际化高校,在全球有着众多合作伙伴,学生交流与人员往来频繁,魁北克作为加拿大的法语文化中心,在促进加拿大法语区高校与我校密切合作上有着重要作用。期待疫情过后上外师生能有更多赴加拿大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机会,也希望加拿大总领馆和魁北克办事处为我校搭建互通往来的桥梁,开拓更多优质资源。孔以恒先生对上外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评价我校法语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水平,他表示加拿大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魁北克政府为来中国留学生设立了多项奖学金资助,欢迎上外的学子来魁北克高校交流学习。魁北克驻沪办事处也将继续同上外保持密切联系,全力支持上外法语专业和魁北克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在稳定友好的双边往来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上外的多学科高端合作项目。

当天下午,领事一行首先参观了上外语博馆,了解了我校语言博物馆的立馆理念、展陈规模及组成部分。随后,来到了上外松江校区创空间参加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暨《达尼·拉费里埃—书写无界》文学作品分享会。在魁研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仪式上,领事先生受邀致辞,他高度赞扬中心20年来的建设成果并祝愿中心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法语系主任王海洲表示,此次的分享会是中加双方友好往来的又一见证,法语系将继续不遗余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随后,受邀专家翻译家、作家胡小跃先生,译者、诗人何家炜先生和译者要颖娟女士与在场的师生共同品读了法兰西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的作品并分享了作品背后的故事。此次分享会中法语系学生还用中法双语朗诵了达尼·拉费里埃部分作品的选段。

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教育文化公共事务官员赵逢春女士、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赵牧、法语系外事工作组以及部分法语系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