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线上交流项目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989设置


202110月至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和韩国诚信女子大学联合举办第七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线上交流项目。本次项目以“Raising Awareness of Women’s Leadership through Dialogues”为主题,来自三校的29名成员共同参加了为期三周的交流学习。

三校联合授课是“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项目的传统特色。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李亨民(Lee HyungMin)教授、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八代尚宏(Naohiro Yashiro)教授、我校邀请的可视化沟通专家杨雪、上外校友曹郭苏洋等人围绕项目主题共同备课,为项目成员进行了18课时的线上全英文授课,从传播学、经济学等角度分析了各国女性面临的挑战和女性领导力发展现状、瓶颈及提升路径。

此外,本次项目特设“Herstory: Digital Story-telling”创意作品设计环节。29名成员分为五组,以“Raising awareness of womens leadership through dialogues”为主题,各自结合一名中国、日本和韩国历史杰出女性人物故事,通过海报、视频等数字化方式,展示当代亚洲女性青年与历史人物的情感、逻辑联结,并接受评委考核。

今年项目的另一亮点来自与“全球女性领导之声”(Global Women Leaders Voices,以下简称GWL)的合作。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Radhika Coomaraswamy女士、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Shamshad Akhtar女士、联合国前任助理秘书长Bettina Tucci女士,联合国前任助理秘书长Judy Cheng-Hopkins女士,以及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前任副总干事Laura Thompson女士分别担任了五个学生小组的导师。项目期间,导师们通过在线会议、邮件往来等多种形式与项目成员就各组对历史女性的数字化叙事结构及作品展现方式进行了指导。导师们的国际视野、批判思维和专业指导令项目成员收益颇多。

作为GWL导师代表,前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udy Cheng-Hopkins女士在闭幕式上与项目成员开展了代际对话。Judy Cheng-Hopkins女士结合其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从公开演讲能力、领导力意识、团队合作和职业规划等角度阐述了对女性领导力的理解,并鼓励项目成员们勇敢尝试,希望更多亚洲女性能够加入联合国级别的国际组织。对话活动由项目首届校友、上外2011级英语专业学生邓宇华主持。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项目在延续传统优势的同时,持续探索“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因时而变、因势而新。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项目自2020起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进行,在克服了最初的困难之后,项目形式不断升级、项目内涵持续深化。本次项目有幸邀请到GWL的嘉宾们与学生们进行代际对话,极大地增强了项目内容的丰富度及主题的深度,使项目得以在一届届发展中,凝聚更多的女性力量及女性智慧。未来,上外还将继续探索更多国际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更多学生发挥个人价值和智慧,实现职业规划和个人梦想,推进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

     


      背景信息:“全球女性领导之声”由我校名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秘书长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与阿根廷前外交部部长、IE全球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珊娜·马尔科拉(Susana Malcorra)、前新西兰总理和联合国开发署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等于2019年发起,现成员包括54名联合国系统中的前任或现任女性领导。2021年,我校与该组织建立合作,其他合作高校包括西班牙IE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美国卫斯理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韩国庆熙大学、联合国和平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