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亚太语言、信息与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01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致辞

参会代表合影(1)

Rachel Roxas教授代表PACLIC委员会致谢、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院长致辞

参会代表合影(2)

2021年11月5日至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承办的第35届亚太语言、信息与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35th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Language,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PACLIC)在云端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盛况空前。作为在语言、信息和计算领域内国际排名前7%之内的高水平国际会议,2021年的会议吸引了来自亚太乃至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语言研究和计算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富有成果的交流、讨论和论辩。本次会议收到提交论文110多篇,其中80篇左右被接受,论文接受率为75%。论文合作者共236人。作者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泰国、美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荷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11月5日上午10点,PACLIC会议委员会召开了委员会会议,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菲律宾国立大学Rachel Edita O. Roxas教授、韩国庆熙大学Jong-Bok Kim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Ryo Otoguro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学Emmanuele Chersoni博士、菲律宾德拉萨大学Shirley Dita博士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耿强博士等,围绕本次会议的筹备,明年会议的组织等工作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大会的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在北京时间11月6日下午4点准时开始。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国来宾和学者表达了热烈地欢迎,虽然会议在云端进行,但查校长希望并欢迎各位代表今后能有机会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亲身体验多语种给人们的智力增长和文明的交流互鉴所带来的无限生机和可能。致辞中,查校长强调了计算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进步给语言的跨学科和跨文化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描述更多不同语种当中存在的普遍的语言现象,从而得出更有说服力和科学性的结论成为未来语言研究的一个十分有活力的方向。菲律宾国立大学Rachel Edita O. Roxas教授代表PACLIC委员会向大会主办方以及各位来宾表示了祝贺和感谢。会议承办方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和谢意。他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在语言数据科学与语言、翻译、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语料库研究院将要展开的研究,并热烈欢迎诸位代表有机会参观语料库研究院,共同携手促进亚太地区语言的跨学科发展。

第一场主旨发言:中国西湖大学 张岳博士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主旨发言阶段。本次会议共邀请到5位主旨发言人,分别是(按照实际发言顺序)中国西湖大学的张岳博士、韩国国立大学的Chungmin Lee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Lin Jingxia博士、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的Francesca Strik Lievers博士以及因为时差原因被安排在最后发言的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itch Marcus教授。5位主旨发言人就提取文本摘要的抽象重写的模型建构,如何利用Scale这个概念更好地解释现代汉语中动词、形容词和介词短语的句法和语义特征,考察感觉词汇和联觉隐喻中的感觉不对称现象,分析不同语言中事实性交替的类型学识别,以及如何利用从儿童学习语言的有效线索来建立高效的无监督语言学习者这五个核心议题进行了分享。与会者就上述有关语言和计算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热烈的交流,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大会第二天进入分会场发言阶段。本次会议共设有8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句法、语用和翻译以及语言产出等多个话题展开了高效的交流和互动。第二天的参会者合计有230人左右。与会者发言准备十分充分,线上交流和提问回答环节精彩纷呈,很多参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十分丰富和值得学习的会议。本次会议主办方单位也有青年学者参加,展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语言的跨学科研究方面的实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胡开宝院长闭幕式致辞

在当天的闭幕式环节,各个分会场就本会场的讨论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展示了本次会议极为多元化的研究图景以及亚太地区语言跨学科研究的整体实力。会议将会选出优秀论文4篇,届时在会议网站上公布。下届活动的主办方菲律宾马尼拉德拉萨大学的代表Shirley Dita博士对明年2022年主办PACLIC会议做了情况介绍。最后,大会组委会主席胡开宝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指出本次会议的发言具有国际前沿性,参会学者代表了亚太地区语言跨学科研究的蓬勃力量,希望未来双方就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和交流,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语言的科学研究。会议在胡开宝教授的宣布下顺利闭幕。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承办此次重要的大型国际会议,展现了语料库研究院团队高效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提升了语料库研究院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活动的国际化水平,为研究院的学科内涵发展和国际化建设做出了贡献,提升了学校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声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