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合作协议线上签署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914设置

11月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线上签署仪式在虹口校区顺利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大使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参赞贾伶,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高级翻译学院郭子建教授,东方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陈越洋副教授代表中方出席签约仪式。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亚洲事务常务委员会协调员、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哈夫尼大使,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大使,埃及英国大学汉语语言文学系主任哈桑·拉吉布教授,中埃商会秘书长迪亚尔·赫勒米教授代表埃方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在致辞表示,得益于两国领导的重视及中国驻埃及使馆的支持,中埃两国在贸易、文化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此次签署仪式是委员会与中方交流思想经验的一次机会,也是中埃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双方将通过更多互访,实现智库间的良好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对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65年来,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为中埃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提供良好基石。上外与埃及的教育合作及文化交流也十分密切,目前已与埃及的开罗大学、亚历山大大学等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未来,希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开展更多合作,为中埃双方交流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提供平台与智力支持,为推动共建中埃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参赞贾伶对双方顺利签署仪式表示祝贺。她指出,中埃友好关系渊源流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各领域发展合作不断加深。未来,使馆将继续支持中埃双方加强智库合作,密切学术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中埃人文交流注入活力。

线上签署仪式后,中埃双方学者就如何执行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发展中埃人文交流,疫情后如何恢复两国交往等展开交流与讨论。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ECFA)成立于1999年5月2日,是由埃及前外交官和专家组成的、为埃及外交决策提供建议的智库,主要围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公共外交、推动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该机构对华友好,曾多次与我驻埃及使馆、国内高校、智库等联合主办专题研讨会。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四年多来,中心为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平台。今年5月,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心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埃建交65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启了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未来,双方将在建立和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密切科研学术交流,努力实现双方学术科研及推进中埃合作项目领域的共同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