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976设置

沪上十月,金秋送爽。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1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林学雷副校长致开幕辞。他对各位嘉宾与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张冰教授宣读了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授发来的贺信。随后,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与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马拉·卡西亚诺娃女士、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宁琦教授先后致辞。大会隆重举行了第三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宣读了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其后,全国草婴文学翻译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林学雷副校长公布了分获第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10名选手名单。翻译家草婴先生家属张盛海先生、复旦大学姜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玉琴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仕章教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张盛海先生和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意味隽永的演讲。开幕式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主持。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以“俄语与区域国别研究:现实与期待”为题、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教授以“语言文化学的跨学科研究”为题、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以“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定位及其研究的突破点”为题、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以“‘人类人文共同体’探析”为题、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以“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研究范式的些许特质及存在问题”为题、北京大学张冰教授以“中国文学史教科书中的艾特玛托夫”为题,先后做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惠芹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主持。

16日下午,大会进行分论坛研讨活动。东北师范大学高国翠教授、信息工程大学赵亮教授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语言学研究”分论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萧净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田洪敏教授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文学研究”分论坛,北京大学刘淼副教授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翻译学研究”分论坛,四川大学池济敏副教授、信息工程大学金华副教授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区域国别研究”分论坛。学者们就各自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17日上午,在华中师范大学刘永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军教授的主持下,大会进行了第二场主旨发言,发言专家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周民权教授的“阿鲁秋诺娃的主观意向意义研究”、复旦大学姜宏教授的“文明互鉴语境下的中国语言学研究”、四川外国语大学赵小兵教授的“微小说翻译单位探析:以А·万比洛夫两篇微小说汉译为例”、华东师范大学胡学星教授的“俄罗斯诗歌对二战的多元书写”、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的“新中国高校俄语专业教育70年:历程、成就与挑战”。

闭幕式上,赵亮教授、田洪敏教授、刘淼副教授和金华副教授分别对各分论坛的学术研讨进行了精彩总结。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致大会闭幕词。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院长杨仕章教授主持。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推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