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3.29发布者:浏览次数:366设置

3月27日下午,我校虹口校区召开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工作会议,会议由曹德明校长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外事处处长张红玲、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人事处处长孙信伟、财务处处长黄萍、我校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及相关核心成员等。

会议首先由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传达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主要内容如下: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3月22至23日召开了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会上指出,通过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必将有利于我国在政治上提高影响力、在经济上提高竞争力、在形象上提高亲和力、在道德上提高感召力,进而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

对于今后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郝平表示,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实施项目支撑、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调查研究等举措,努力构建基地建设和人才保障并重、基础研究和问题研究并行、研究对象和领域全面覆盖而重点突出、研究主体和方式多元开放而协作共享的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新格局,并争取以实施国家层面的推进计划为牵引,实现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持续科学发展。

目前我校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尚处于培育期,基地建设的第一笔经费已经到位,在此次我校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工作会议上,曹校长强调了基地建设的意义:通过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的建设不断拓展内涵,凝聚队伍,整合社会力量;通过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通过错位竞争充分发挥我校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优势。曹校长还提出,力争通过一年的建设使现有3个研究基地符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建设标准。

与会人员随后讨论了基地建设第一年的机制建设、人员编制等问题。最后,曹校长就近期基地建设工作布置如下:一、尽快成立各研究培育基地的学术委员会;二、办好基地建设的动态简报;三、尽快拟定各基地的建设方案;四、明确基地建设中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科研处负责基地的科研工作,外事处负责基地的对外联络。(科研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