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014设置

6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会于虹口校区举行。张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外合作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人事处、招生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院系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主持。

       张静副校长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尤其重视通过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和对一流人才的吸引力。“十四五”期间,学校要进一步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发更多体现上外学科特色的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与联合培养项目。学校现有的3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凝聚了几代上外人的智慧与努力,是“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积极实践。依托这些项目,学校引入了外方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师资培养和联合科研,提升了学科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益和社会影响。张校长希望,各部门、各院系要充分认识新发展格局下中外合作办学对促进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从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出发,主动谋划、深入研讨、坚持不懈,做实、做好现有项目,并积极开拓新项目、新方向,学校各职能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在工作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与支持。

       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麻桑梳理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及联合培养项目的情况,强调了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不出国门的留学”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中的积极作用,剖析了中外合作办学促进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和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

       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杨阳、德语系蒋潞潞、西方语系李桃等3位老师代表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项目开展情况、特色亮点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并从管理机制、招生宣传、学生毕业去向和校友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建、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招生中的积极作用、我校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交流。

       推进会上,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英语学院副院长陈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卓越学院外事秘书余敏婧等先后就各院系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及执行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还针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征集了意见。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3个经过教育部审批的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为: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举办西班牙语本科教育项目、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合作举办德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以及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合作举办韩国社会与文化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已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教学管理体系,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用、实习实践等各个环节均体现出合作办学项目的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项目学生语言过硬,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别区域分析能力,并掌握了企业管理、经济学、社会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广受用人单位及社会青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