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行“共建21世纪的中欧关系”第二届中欧对话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57设置

5月1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葡萄牙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联合主办的“共建21世纪的中欧关系”中欧对话活动在上外松江校区图文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承办。

来自欧盟对外行动署、葡萄牙外交部、19个欧盟成员国驻上海总领馆的总领事、副总领事等高级外交官、中国欧盟商会等企业界代表24人和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专家学者20余人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对话,大家就中欧在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区域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交流。近50名上外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和中外嘉宾密切互动。这是继去年10月16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和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驻上海总领馆举办第一届中欧对话后,又一次由外交官、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学生同场交流的重要活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出席对话活动并致辞。他指出,全球正面临应对新冠疫情、恢复经济、缓解气候变化及克服南北发展鸿沟的艰巨任务和挑战。为避免进入零和博弈的“霍布斯世界”,重启国与国之间有序、共赢、有效、持续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和欧盟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理应担起重任,塑造健康的合作环境,发展高质量新型合作关系,推动建立有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机制。

葡萄牙驻上海总领事馆伊萨瓦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危机反映出发展绿色、可持续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中欧应开展基于互惠互利原则,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话共持续五个多小时,与会嘉宾对话深入、诚恳且具建设性。双方均认为中欧经济合作取得瞩目成就,但也面临日益复杂的多重挑战,需要及时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提高互信,扩大合作。鉴于中欧同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决策者以及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与《欧洲绿色新政》的互补性,与会嘉宾积极倡议中欧依托已建立的绿色合作伙伴平台,实现低碳发展目标,加速推动落实《巴黎协定》。

专家们强调,中欧在开展第三方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呼吁抛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在充分考量第三方国家的主体性、满足其具体需求的前提下深化多边区域合作。

根据对话期间双方达成的共识,第三届中欧对话将由欧盟新任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驻上海总领馆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于今秋举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