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别问题基础研究 推动成果转化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来上外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64设置


513日下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率调研组一行14人,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就加强国别问题基础研究展开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查明建主持。

孔泉强调,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和世界局势的变化,如何做好国别区域研究、如何培养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对上外在通用语种和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以及国别区域问题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姜锋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选择上外进行调研,并简要介绍了上外“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他强调,上外多年来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参与全球竞争的卓越人才这一办学使命。

李岩松以“发挥‘多语种+’优势,构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服务治国理政”为题,向调研组汇报上外国别区域问题研究整体情况及特色研究成果,并就推动改进国别区域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交流互动环节,调研组专家就高校开展国别区域问题研究的整体布局和协同合作、学科设置和学科建设的瓶颈路径、相关学科毕业生流向情况、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的机制保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和利用等关切议题与上外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参加调研的还有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房爱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徐绿平,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惠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原院长季志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代所长高洪等相关领域长期从事对外交往和国别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上海市对外友好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小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陪同来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