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国际合作新机 谋全球教育新局: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15设置

为推进学校新一轮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共建共享全球知识体系,2020年11月19日,2020上外教育对外开放大会在上外松江校区召开。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战略(2021-2025)》正式发布。以6个英文字母代表6个维度,组成单词“GROWTH”(成长),意指上外向上向外、蓬勃发展的时代精神。该战略以追求卓越、提质增效、融合贯通为原则,是新时代学校应变求变、履行使命担当的体现,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学校计划通过六个层面、十五条路径实现GROWTH全球战略目标。具体分为推进国际合作战略布局和全球网络构建、培养具有上外特色的卓越国际化人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国际合作、提高学校全球声誉和影响力、打造高效管理服务体系和智慧人文校园等。

会上,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外党委副书记王静、钱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吴英俊处长、芦琍琍副处长及上外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外事副院长以及中外师生代表汇聚一堂,聚焦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建设主题,研判形势,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上外副校长查明建主持会议。

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将向何处去?李永智副主任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未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在地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有望成为新的关注点,即将国际化元素融入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育活动的过程,与以跨境交流为主要特点的传统国际化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代教育国际化。他强调,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提质增效将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不二选择。

他简要介绍了上海教育在未来五年中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重点规划,表示将通过校际牵手工程、国际组织工程、加强国际办学工作、打造“上海方案”、夯实“留学上海”品牌、强化学术科研深度融合、推进高等教育机构在国际学术领域科研方面的深度参与合作、开放合作互动教育,在多层次教育领域建立更广泛的文化交融平台。其中,自2015年起依托上外实施的非通用语种建设工程也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并扩大覆盖面,为今后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培养一批国际视野开阔、人文素养高、国际理解能力强的储备人才。同时还将依托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计划,为多元文化对话交流储备人才。

上外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姜锋讲话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上外应当用前瞻眼光,准确认识、积极应对时代变化,正确处理好“面”与“点”的关系。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需要。

他强调,国际化于上外而言,与其说是一种选择或战略,不如说是一种灵魂和状态。十四五期间,学校还将致力于将行政资源和学科资源有效协同,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支持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而努力奋斗。

会上,李岩松校长做主旨报告,总结上一轮国际化建设的成绩、经验和不足,解读新制订的全球战略的主要内容,并对推进全球战略的实施提出要求。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国际化快速发展,国际化从单向的“净流入”逐步发展到双向或多向的“平衡流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当前仍存在国际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国际化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有待加强、国际化产品供给有待丰富等情况。李岩松强调,《2021-2025上外全球战略》将与学校“十四五”规划有机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他要求,大家要深刻认识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将国际化建设融入到各单位的核心工作中去。

本次大会特设的“寰宇世界,共话未来”分享交流环节中,德语系本科17级德语文学班王钰钦、苏丹籍国关学院在读博士生周瑜、东方语学院斯瓦希里语专任教师宁艺、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力行、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等5位中外师生从不同视角分享了自己在上外的国际化故事。


Embrace the world and make our future more ‘intercultural’.”

“作为上外的国际学生,我希望将来我也能够成为上外培养出来的外交官。”

“(斯瓦希里语)希望在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上外人可以有机会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一个理性的对话平台。”

“我代表上外的100多个外国专家。 Let's work together at SISU to reach out to the world and build more connections with global scholars toward intercultural understanding.”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这就要求一个全覆盖的区域国别知识来做支撑,上外在其中一定会占有一席之地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区域国别知识的一种新的供给,联通世界和未来。”

精彩纷呈、而又环环相扣的5个师生故事获得了现场经久的掌声,也将整场会议推向了高潮。正如姜锋书记所说,在每位上外师生个体鲜明的亮点有机融合与衔接中,蕴含的正是上外独特的国际化特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