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专栏采访上外葡语学子 记录疫情期间巴西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14设置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巴西的感染和死亡人数也日益增加。CCTV华人故事专栏针对巴西疫情期间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于6月至7月间对正在圣保罗大学交换学习的西方语系葡萄牙语专业17级学生蒋之玮进行跟踪采访,制作了节目,并于8月15日在全球范围内播出。

节目跟随蒋之玮的相机镜头,记录了在巴留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图景。买菜、烧饭、上课……这些平日里看似稀松平常的小事,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都成为了对留学生们的挑战。

此外,蒋之玮还完成了一篇《巴西疫情观察》的报告,提交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为了完成这份报告,他从校园、使领馆、华人圈和巴西民众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观察。在此期间他还通过网上调研、线上和电话沟通等方式,搜集了近十人对于疫情的态度,给予了报告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疫情的历练是一次艰巨的挑战,但同样也让人有所收获。疫情期间圣保罗的中华儿女们团结一致共抗疫的经历激发着他的民族自豪感,巴西人民互帮互助的暖心之举也让他对这个国家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节目的最后,蒋之玮表示“这一年最大的意义就是观念上的,看问题更加全面,对待许多事情能够更冷静地看待。我们学的不仅是一门语言,还是这门语言背后的这个国家的文化。面对很多偏见我会感觉一定是我们对另外一个民族的理解还不够而造成了一些偏激的观念,这需要两个国家中间的‘桥梁’来努力改善。”同时他也展望了未来,表达了为国际交流做出一份微小贡献的期望。

CCTV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KMHGJe2lg5csJpgdomxl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