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外事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6.2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40设置

 

5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外事工作交流会于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李岩松校长、杨力副校长出席会议,40余名各院系、科研院所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共同就疫情下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会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主持。

李岩松校长代表学校对全体上外外事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李校长指出,新冠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个新问题,上外外事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做好留学生管理服务、学生海外交流、外国专家聘用、国际合作关系维护等工作。李校长强调,国际化是上外存在的理由。尽管未来仍有许多不确定性,但学校的对外开放不会停滞。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所有困难与挑战,立足特色、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保障,转危机为机遇,开拓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会议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就近期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相关重要精神进行了传达,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在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维护、海外留学生管理服务、外专引智工作、国际科研合作、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尤其强调要在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背景和大局下,筑牢思想意识安全防线。

随后,会议进入座谈交流环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首先就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分享,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德语系、东方语学院、语言研究院、全球文明史研究所、孔子学院工作处、科研处、人事处等院系及部门代表就外国专家聘请及财务流程、线上国际会议、国际科研合作、师生国际流动、招生与就业等工作分享了困难与经验。代表们建议,学校可在行政流程、财务支持、线上国际交流平台等领域进一步加强研判,增强技术支持、细化服务内容,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保障与发展平台。交流最后,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麻桑结合前期调研与现场发言,就“疫情对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影响与对策”做了总结。她提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高校国际化建设带来了压力,但也推动了全球学术流动新形态的迅速发展,客观上形成了变革的契机。高校外事工作者应当总结经验,在工作机制、协同能力、服务理念、信息化水平、团队建设等方面因势而变、不断升级,协调好开放发展与扎根本土的关系,重视加强师生多元文化理解分析能力,调整合作重点、拓展合作格局、升级合作模式,以服务学校、国家战略发展和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在会上分享了“学校新冠疫情下的外事工作调研”结果,并再次对各位上外外事人的疫情防控中的负责、专业、细致工作表示了感谢。她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未来五年学校教育对外开放规划的制订之年。希望各位领导、同仁能够总结疫情工作经验,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梳理各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基础,重新思考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对上外的重要意义,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导向,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建设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建言献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