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者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52设置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和阿方代表团团长、摩洛哥外交、非洲合作与海外侨民部亚大司司长安萨里,阿盟文化司司长苏阿黛共同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宗教局、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以及17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约8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翟隽表示,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大文明交流互鉴、汇聚交融的悠久历史。中阿之间的友好往来,不仅促进了彼此的经济、文化发展,也带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注入了持久动力。

翟隽特使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加强中阿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方面所做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利用软实力外交弘扬和平文化”、“可持续发展对弘扬和平文化的作用”、“促进文化多样性”、“运用传统和现代传播手段反对恐怖暴力和极端思想”、“以文化创新产业促进文明对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和陈越洋副教授分别在“利用软实力外交弘扬和平文化”和“运用传统和现代传播手段反对恐怖暴力和极端思想”议题发言。

      王广大教授认为,推进软实力外交与弘扬和平文化是一种相伴而生,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关系,和平文化只有靠软实力去宣传、实现,软实力也依赖和平文化去提升。和平文化的概念,自1989年在科特迪瓦第一次正式提出以来,已经整整30年了。联合国对如何开展构建和平文化的行动提出了指导原则、具体建议以及关于和平文化的定义。可以说,和平文化是中阿传统文化的共同底色和最大公约数。从符号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中国的太极还是阿拉伯的新月,与西方向四方扩张的十字架都不一样。单边主义、霸凌行径不是和平文化。软实力外交赢得人心,和平文化是人类的普遍追求,这个方面大有可为。

      陈越洋副教授认为,阿拉伯国家公民年龄普遍呈现超年轻化的态势,“青年膨胀”现象尤为突出。在当前非传统安全因素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青年问题极易与安全问题产生联系。由于缺乏知识与经验,青年极易被极端主义宣扬的所谓“理想”与“公平”所诱惑,成为国家与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去极端化治理中的青年因素应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关切之一。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阿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