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在上外举行,多国重量级专家探讨热点国别区域议题

发布时间:2019.12.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23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开幕式致辞。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12月7日,“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此次学者对话共分三部分,主题分别为“中东地区转型与大国的中东外交”、“重新发现欧亚国际失序时代欧亚研究的再定位”、“红海:区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波兰、日本、土耳其、埃及、卡塔尔等国知名学者以及外交官员与上外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东、欧亚、红海等热点国别区域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等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上外立足语言文化研究优势传统,服务国家战略,以成立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为契机,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矢志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上外作为“国家队”,担负着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展示给世界的跨文化使命。

专家学者就“中东地区转型与大国的中东外交”进行对话。

      中东研究是上外区域国别研究的品牌项目。第一部分,即“中东地区转型与大国的中东外交”对话由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国前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齐前进,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创始所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访问教授Timothy Niblock,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中东研究系主任Hassan Hakimian教授,上海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伊斯兰社会学》主编Tugrul Keskin教授等学者参与对话。

      学者们表示,中东地区集中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治理难题,地区热点问题复杂交织且持续产生外溢效应,这构成了当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到2010年底的中东变局,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对地区秩序的破坏性作用不断凸显,美国在军事上的胜利难以扭转其在政治上的失败局面。而与此同时,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发展中大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空间日益扩大,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转型与发展、推动地区冲突政治解决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专家学者就“重新发现欧亚国际失序时代欧亚研究的再定位”进行对话。

      第二部分,即“重新发现欧亚国际失序时代欧亚研究的再定位”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项目负责人杨成教授主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哈里曼研究所所长Alexander Cooley,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国际边疆学会(ABS)前会长、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前主任Akihiro Iwashita,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员Marcin Kaczmarski等学者参与对话。

      与会嘉宾基于各自国家、研究领域的角度,阐述了对欧亚这一概念的定义、并对如何认识欧亚及欧亚研究的重要性、欧亚研究在苏联解体后的发展态势、存在问题及改进的路径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地讨论了中国在欧亚地区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欧亚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与走向。专家们认为,当前,欧亚研究亟须转型,即由以俄罗斯为唯一中心转变为赋予欧亚地区其他国家独立价值的多中心多元化研究,在整体认知和在地知识、在学科和区域国别研究之间找到平衡。与此同时,中国的崛起也使得自身成为欧亚研究中一个重要研究对象,显现出欧亚研究内容愈加多元,范围也愈加广阔。学者们也指出,如何重新界定研究边界固然是欧亚研究学界必须回应的一个现实问题,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在创新思维下指导知识生产同样也十分棘手。

专家学者就“红海:区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对话。

      第三部分,即“红海:区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主持。土耳其科奇大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Alexis Wick,埃及开罗美国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Mohamed Z. Alakhtaby,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历史学教授David Warburton等学者参与对话。

      与会嘉宾从地理学上阐明了“红海”的区域概念,从历史角度讲述了红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历程。专家们认为定义一个地域需要从历史、地理、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多方面思考。在历史视角下,过去与现在关于一个区域的观念是相当不同的,因此我们需要打破以区域来划分研究领域的观念,更多地去反思区域观念的时代性。现今的区域研究不仅是对某个区域的理解,更是对世界的理解。红海这一地区不仅蕴含丰富资源,更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对生产活动、经济发展、移民交流也具有深远影响。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体现了中国学者希望与各个国家和文明通过交流对话,开创更和平世界的美好愿景。


     来源 / 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