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常规培养人才都将平庸化?!突破办学定势,上外一批文科专业走上“科学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9.12.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13设置

      人类社会正不断适应持续演进的数字环境,大学教育也一样,传统的学科唯有求变,才能“适者生存”。

      12月7-8日,“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知名大学校长和高等教育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以及新时代大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指出,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认知神经科学等技术迅猛发展——新兴技术的发展对办学对以文科见长的院校而言,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

    “如何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促进多学科、跨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上外也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尝试。”李岩松介绍,该校的语言学科当下正通过整合跨学科资源,着力利用数据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驱动语言研究。

      据悉,上外已建立了“多语种+”认知神经科学综合实验室,这一集行为实验、眼动实验、脑电实验、人工智能语言研究实验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实验室,将为语言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坚实的高端学术平台支撑。

      事实上,作为国内知名的外语人才培养重镇,上海外国语大学最近几年备受学界关注的一大转型举措就是“文科的工科化”。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外语言学专业获准设立。由此,上外成为国内首批设立“语言学”本科专业的学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多学科交叉已经成为常态。就大学教育而言,传统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已经不能适应需求。未来,专业的边界将日益模糊,不同学校之间的专业知识差距将迅速缩小,如果仍然按照常规的培养模式,恐怕会削弱人才的竞争力。

  陈杰同时指出,随着专业壁垒的日益模糊,学科交叉将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逐渐成为新兴行业的前进动力,逐渐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剂。

  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发自人文社会科学内部的“裂变”也已经开始,学科的“新陈代谢”进一步加速。

      仍以语言学为例。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专注于语言学、外语教学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学。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适应数字化时代,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伊琳娜·克拉耶娃(Irina Kraeva)介绍称,近年来,学校特别注重将教学与社会需求相联系,努力创造包容的学习环境,增设了一些与社会需求相联系的新的教学项目,比如视听翻译,盲人音频描述以及一些社会服务领域的口笔译等。“除了增强对技能培训,与大学生分享数字时代关于人文学科的新见解,帮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人文学科,也是大学的使命所在”。

    “蒂尔堡大学的校训就是理解社会,这也是学术界最核心的抱负。”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的校长代表Sjaak Kroon教授同样认为,当下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加紧密的联系,无论是人们的经济活动,还是文化、思想层面的交流,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线上和线下的自由流动——这种日益丰富的多样性,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说,意味着对人类社会的重新理解。“当下的研究者也无法再从一个孤立的科学视角来解释一个复杂的世界和复杂的行为,跨学科协作则成为必然的选择。”

   蒙特雷科技大学副校长José Manuel Páez指出,大学现在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如何帮助学生们做好准备,以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需要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在个人的认知、情感等方面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养,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能够迎接来自未来担起挑战,甚至要解决一些当今世界还不存在的问题。”故此,大学必须通过变革,让教学方法、体系和技术方面都处于最前沿,以帮助作为数字时代原住民的学生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大学必须像实验室一样,不仅要帮助学生更深度地理解现实,还要开启更多以造福邻里和世界为目的的实践和探索。

  “当前,中国正在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高等教育应当积极面对新挑战,努力抓住新机遇,勇于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指出,外语高等教育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契机,面对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我们要勇担“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深化改革与发展,在创新中坚守,在砥砺中前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用Complexity(复杂)、Conflicts(冲突)、Consensus(共识)、Competence(能力)、Communication(交流)、Cooperation(合作)、Community(共同体)等7个以c字母开头的单词作为总结关键词指出,当前的世界急需共识,作为大学,我们应当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提升核心素养和能力、加强知识供给、增进沟通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担负起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使命。

   

    来源 / 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