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本科专业来了!上外新推“德语/经济学”合作项目,为学生就业再添硬核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12.1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863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文科建设结出新硕果。12月7日,该校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正式签署德语/经济学双本科项目合作协议。

      上外德语/经济学双本科项目的前身为德语/经济学本硕连读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启动于2000年,已开办整整二十年,先后培养出400多名具有德国经济专业硕士学位、通晓中德经济文化知识、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国别区域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凭借其出色的办学能力与教学质量,上外-拜罗伊特大学德语/经济学合作办学项目获得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优秀项目奖等,被多家德国媒体的报道,受到中德两国企业界、教育界的极大关注。

      如今,双本科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德高等教育合作办学迈上了新台阶。项目德方主管、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负责人舍费尔教授介绍,在全新的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培养模式中, 学生在上外学习期间首先必须打下德英双语语言基础; 从第四学期开始,参加由中德双方共同指导的企业管理经济学课程; 接下来,学生将前往德国参加海外学期学习;最后,学生回到上海完成其余课程以及学士学位论文。修满所有学分的学生,可获得上外德语本科文凭以及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学本科文凭。

      在此基础上,凡符合拜罗伊特大学研究生入学要求的学生可赴德继续攻读经济专业硕士学位,从而无缝衔接已经成功实施了20年的本硕连读模式。

      简言之,学生将在四年内,同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德语文学学士文凭与德国教育部认可的经济学学士文凭。

      该模式给予了毕业生发展的多种可能性:1. 继续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2. 申请攻读世界各知名高校的经济学硕士专业。 3. 直接步入就业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双本科学生在就业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经济学在德国排名名列前茅,高含金量的德国本科文凭将成为直接就业或申请硕士的硬实力;若继续开展2-3年的学习,就获经济学硕士学位,较德国硕士平均学习时间大大缩短。

      据悉,2019年上半年中德双边贸易超990亿欧元。上外德语/经济学双本科项目的启动,正是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德经贸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也凭借着上外在全球化背景对新文科专业发展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独特设计。

      上外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脚踏实地,既具备独立精神、又软硬实力兼备的新型人才。这一点对于传统文科高校、外语类高校始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今,上外的德语/经济学双本科项目为外语类高校新文科人才培养开拓了新道路。


       来源 / 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