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 推进双方实质性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9.11.2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25设置

2019年11月11日—17日,上外英语学院王光林、孙艳、蔡佳颖和李梅四位教师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参加了两校联办的学术研讨会以及相关交流活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成立于1964年,是新西兰政府资助的八所公立大学之一,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南半球的“哈佛大学”。我校与怀卡托大学在1997年签订了合作协议,早期主要与我校海外合作学院开展合作项目,后来逐步扩展到两校文学、文化、法律、教育、翻译等专业领域的师生交流。2017年,我校与怀卡托大学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成立“上外-怀卡托大学联合研究中心”。我校此次出访的教师队伍以王光林教授为团长,代表我校参加了该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为两校今后开展更多实质性科研合作迈出坚实的一步。

此行出访人员拜会了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副校长Allison Kirkman,双方就“上外-怀卡托大学联合研究中心”的三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期待在教师学术交流和合作、网络教学、翻译研究和出版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我校四位教师与来自怀卡托大学人文学院的11名文学、文化、语言学和教学研究方面的教师组成主题讲座模块,交叉汇报现有研究专题并进行问答讨论。我校四位教师以中国学者视角介绍了各自在翻译研究、文学和教学方面的见解,讲座题目分别为:“对不可译性的异议:反思世界文学”(王光林);“中国法律与文学研究的新范式”(孙艳);“中国网络武侠/仙侠小说的译介与传播”(蔡佳颖);“会话分析视角下课堂教学与对话的延展”(李梅)。这四场讲座引起了新西兰同行们的浓厚兴趣,双方在会后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外,怀卡托大学人文学院的三名博士生还为参会人员汇报了其博士论文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该校研究生项目的教研水平。最后,对方还邀请我方出访人员观摩了“创意写作”课程,聆听了学生作品展示和讨论环节,为我校英语专业写作教学带来了极大启示。我方出访人员在课后与怀卡托大学驻校作家Rosetta Allan进行座谈,了解了新西兰文学的发展近况。

此次交流访问成果丰硕,效果显著。两校均显示出极大的合作诚意,进而增加了我校对南太平洋地区的文学、文化研究,为“上外-怀卡托大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后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我校的区域研究做出了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