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寰宇,铸造英才”——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学生海外交流心得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发布者:徐建波浏览次数:682设置

10月29日,由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学工党委/学生处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扬帆寰宇 铸造英才”海外交流心得分享会在图文西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活动。各院系领导及负责学生海外交流工作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正值70周年校庆之际,本次活动以“上外人的留学故事”为主题,通过“梦想启航”、“青春激扬”和“致敬初心”三个篇章,展示了一代代上外人70年中砥砺前行、放眼世界的留学故事,畅谈海外交流中的初心、使命与收获。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2018年学生海外交流的喜人成绩,特别感谢了师生们的努力与付出。王书记指出,未来院系和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国家政策调整方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人为本,协同育人。此外,她还对希望赴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送上寄语,鼓励他们以了解中国为根本、以丰富知识结构为基础、以脚踏实地学习为关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期望与要求,筑梦在敢、逐梦在实、圆梦在坚。

此次分享会特别邀请了西方语系陆经生教授和英语学院周小舟副教授,结合自身作为上外人的海外求学经历和工作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初心与感悟。陆经生老师以“我和我的西索”为主题,回顾了进入上外四十多年来个人与学校的发展。陆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的欧洲拉美四国之旅开场,为观众解读了国家对外开放和多边合作的顶层战略下外语人才的新机遇和新需求,并以自己推动签署上外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第一份交换生协议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珍惜每一次看世界的机会。最后,陆老师用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的“El que lee mucho y anda mucho, ve mucho y sabe mucho(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放眼世界,做习书记提到的“吃香人才”,在世界舞台上通达畅行,实现精彩人生。周小舟老师则以“A Journey to the West… and Back”为主题,回顾了自己在海外深造的求学之旅,并用“为什么要留学”、“我适不适合留学”、“硕士读完以后要不要读博士”以及“What is to be an academic”四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探讨,寄语同学要寻找自己的梦想,探索自我、全力以赴和不忘初心。

分享会上,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朱贺、2016级朝鲜语专业本科生赵晶一、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汤卓裔与大家分享了她们荷兰莱顿大学、韩国庆熙大学以及联合国纽约总部进行学习、实习的经历。从为什么出国交流,到如何申请海外交流或国际组织实习,再到自己在交流中的经历和收获,分享人展示了上外青年的力量与担当,鼓励大家不负青春年华,不辱青年使命,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刚刚从上海国际艺术节归来的飞那儿剧团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暑假赴波兰进行文化交流的经历和思考,并以莎士比亚戏剧中经典女性角色为切入,与观众开展了沉浸式互动交流,展示了海外学习成果。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在项目中收获的知识、思考和友谊,并将自己的收获用幸运饼干的方式分享给每一位观众。精彩的交流、深刻的思考和热烈的现场互动,充分展现了上外学子的激扬青春和磅礴力量。

 “扬帆寰宇 铸造英才”学生海外经验交流分享会已是连续第七年举办。通过这一平台,学生海外交流成果得以汇聚、展示、总结。为增强学生对海外交流项目的了解、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对外合作交流处还为同学精心制作了我校海外交流项目简介折页,提供各类项目简介、选拔流程和咨询方式等信息。未来,学校还将积极对接国家政策调整、不断优化政策、促进出国留学提质增效,助力学校“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