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文化交流活动之纪念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5周年活动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55设置

3月22日,乌克兰驻沪总领事德米特里·波罗玛兰科先生、副总领事奥尔加·苏克霍姆林女士来访上外松江校区,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和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联合举办的中乌文化交流活动之纪念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5周年活动“柯布扎歌手的诗情与画意——舍甫琴科诗歌与画作鉴赏”活动。

乌克兰驻沪总领事德米特里·波罗玛兰科先生指出,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举办多次人文交流活动,他本人已是第四次到访上外。近年来,中乌两国在各领域交往密切,去年11月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库比夫率代表团来上海参加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将继续加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支持上外乌语专业的发展和乌克兰研究中心的建设。

 上外俄欧亚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瑶向大家介绍了上外俄欧亚学院的历史、专业设置以及乌语专业的发展历史、学生就业、国际合作情况。她向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一直以来对上外乌语专业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希望总领馆推动上外同乌克兰知名大学如国立基辅大学、国立利沃夫大学之间的合作,签署正式校际合作协议。

随后,上外乌语专业教师许丽莎向大家介绍了乌克兰最负盛名的诗人、作家、画家、社会活动家,乌克兰民族英雄和乌克兰民族精神的象征塔拉斯·舍甫琴科的生平、诗歌创作、艺术创作(画作)及世界各国对舍甫琴科诗作的翻译情况。

之后,活动进入中乌学生诗朗诵环节。上外乌语专业一年级学生用乌语朗诵的舍甫琴科的一系列经典诗歌受到一致好评,而留沪乌克兰学生用中文朗诵了诗人的作品。前上外乌克兰留学生安好和她的搭档妲妮娅用其悠扬的歌喉和深情的演唱舍甫琴科的诗歌,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参加过中华诗词大会的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子儒用地道流利的汉语朗诵了他最喜爱的舍甫琴科的诗歌《命运》,他的精彩朗诵给全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动乌领馆还专门邀请到乌克兰知名色粉画画家尤里·巴西奇尼科先生教大家画色粉画。尤里先生多次参加由西班牙驻乌克兰大使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中心及其它机构组织的国际画展,并且在基辅、文尼察和上海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在他的指导下,中乌两国学生亲手绘制出了多副精美的色粉画,主题涵盖大自然、植物、卡通人物、中乌友谊等。上外乌语专业学生挑选了两幅最满意的作品送给总领事留作纪念。俄欧亚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瑶代表学院向总领事及副总领事赠送了礼物,总领事代表乌克兰教育科学部向上外乌语专业赠送了多本图书以支持上外乌语专业建设。

俄欧亚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瑶、副院长齐昕、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乌语专业教师许丽莎、乌语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在沪乌克兰留学生参加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