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七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1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24设置

6月13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七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本期研修班为叙利亚官员研修班,由来自叙利亚政府各部门的35名官员组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岩松,叙利亚公共工程与住房部工程研究与咨询局长穆罕默德·阿比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教卫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外交部西亚北非司随员陈铁成,上外阿语系师生代表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李岩松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历史上中叙两国在古丝绸之路上相亲相交的友好情谊,指出两国当前是共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好兄弟、好伙伴。重建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举办此次研修班正是为两国交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经验搭建对话平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举办六期研修班,167名阿拉伯国家中高级官员参与其中,在推进中阿双方在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等领域的经验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他特别提到,中心在去年五月举办第四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即叙利亚重建与发展研修班,叙利亚电力部副部长尼达尔·卡尔穆什带队11位学员参加研修。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单位,上外将继续发挥外语人才优势和区域国别研究优势,为中阿和中叙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穆罕默德·阿比丁局长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指出,叙中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叙利亚人民感谢中国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中国是叙利亚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众多领域发展迅速,举行叙利亚官员研修班正是双方积极合作的充分证明。希望中国成为叙利亚重建的重要参与者,叙方愿与中国各类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

李永智副主任代表上海市教委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感谢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坚持从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进行对话与协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中阿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加强人员往来,促进人民相亲。上海市教委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心的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支持,努力为促进中阿人文交流,深化中阿文明互鉴做出更大贡献。

在为期十天的研修项目中,学员们将通过专业讲座和倾听对话与中方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及中国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项目的经验等议题。同时,中心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地参访和考察活动,希望学员们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在实践中探索中阿改革发展合作路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