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2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37设置

6月25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本期研修班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由来自埃及、巴勒斯坦、黎巴嫩、摩洛哥及突尼斯五国的18名政党代表组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姜锋,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建国,埃及亚历山大省委书记塔里克·赛德·哈萨宁,突尼斯国民议会议员瓦利德·贾拉德,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参赞于海琳,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二秘游凯军,上外党办副主任孙子东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姚建国副主任首先致欢迎辞,代表中联部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并对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美好国家的进程中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各位学员所在的政党是推动国家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核心领导力量,希望通过本期研修班各方能坦诚交流、凝聚共识,为构建“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政党关系,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阿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此外,姚副主任向上外70华诞致以祝贺,特别提到上外培养的外语人才在推广中华文化、沟通世界文明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姜锋书记代表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欢迎各位学员,同时感谢中联部对上外的信任和委托。姜书记说,今年是上外建校70周年,也是上外首次迎来中阿政党研修班的阿拉伯兄弟姐妹们。上外的阿拉伯语教学和阿拉伯国别区域研究在国际学界享有盛名,多批次上外师生赴阿拉伯国家访学或留学,也有很多阿拉伯国家留学生在上外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姜书记强调,学术研究是增进彼此理解、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幸福的重要渠道,大学应为这样伟大的事业做出贡献。

塔里克·赛德·哈萨宁书记感谢中方邀请阿拉伯国家政党代表参加研修。他说,埃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站,自由埃及人党支持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早日实现两个国家的发展宏图。埃及已制定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其中囊括多个中国工业区和大型工程项目,该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融合,埃及将通过铺设通信网络和海洋数字化来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发展。

突尼斯全国联盟议会党团代表瓦利德·贾拉德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突尼斯人民高度敬佩和赞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所取得的各项发展成就。自2010年底以来,突尼斯逐步在各领域取得进展,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阶段性胜利。突尼斯万岁党的成立是突民族进步运动的延续,承载着各阶层人民的期望。他强调,突尼斯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有益经验,拓宽两国合作领域。

在为期十天的研修项目中,学员们将通过专业讲座和研讨会与中方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中国基本国情与官员领导力培训、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成就和经验、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及政党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中的责任等议题。同时,中心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地参访和考察活动,希望学员们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在实践中探索中阿政党合作的路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