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和英国: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国别区域研究和全球文明史研究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1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77设置

  • 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领导和学者合影 【摄影 | 】

  • 与剑桥大学专家学者座谈 【摄影 | 】

  • 与莱斯特大学校领导和院系负责人合影 【摄影 | 】

  • 在希伯来大学座谈 【摄影 | 】

  • 与耶路撒冷圣地博物馆负责人交流 【摄影 | 】

  • 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领导和学者座谈 【摄影 | 】

  • 与SIGNAL负责人交流 【摄影 | 】

 4月27日至5月4日,由上外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杨阳教授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组成的上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和英国,代表团访问了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圣地博物馆、莱斯特大学、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等合作高校和机构,围绕犹太研究、中东研究、文明史研究、中国学研究以及博物馆建设等主题,与外方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有效夯实加深双方交流与合作关系。

 代表团第一站是以色耶路撒冷圣地博物馆,与Amanda Weiss馆长就我校校庆期间举办博物馆首场展览事宜进行交流,确定了相关细节。在希伯来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其教务长Noam Shoval和国际事务副校长Jonathan Kaplan、本科生教学负责人Shachar Yanai及国际合作处负责人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中东研究、以色列研究、国际化教育等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希伯来语加以色列研究和犹太研究双学位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会谈前后,代表团还会见了古里安大学 Modechai Zalkin教授,商谈其来上外任教事宜,并与在希伯来大学交流学习的上外学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特拉维夫访问期间,代表团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顾问Orly Fromer、亚洲国际关系事务主管、校长办公室国际关系事务联络人以及希伯来语和闪族语言学系负责人及相关教授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学生交流,建立联合培养项目。在特拉维夫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SIGNAL),协会创办人和负责人Carice Witte女士高度赞扬上外设立全球文明史研究中心、国别区域研究院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等举措,希望参与上外区域国别研究、跨文化研究的相关学术活动。

 代表团来到英国后首先访问了莱斯特大学,受到其国际关系副校长Paul van Gardingen、社科人文学院院长Herietta O’Connor及媒体传播系、历史、政治与国际关系和高等研究院等院系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在介绍各自最新发展战略和举措之后,就如何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展开讨论,确定了在博物馆学、媒体教学研究、法学、教育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的目标。

 在剑桥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会与该校考古学、亚述研究学、李约瑟研究所等多位十余名教授学者进行座谈,就两校学者和研究生互访、合作研究等达成了共识,已确认Martin Wothington博士下学期来我校讲学,同时继续商谈与上外全球文明史研究所具体合作事宜。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是代表团此行的最后一站。校方高度重视我校代表团此次访问,国际关系副校长Steve Hopgood带领各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及教授与代表团会谈交流。两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很高契合度,合作空间很大,参会双方就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等合作广泛交换意见,决定在现有暑期项目合作基础上,联合开展本硕双学位项目和联合培养本硕博项目,并在红海研究、跨文化研究、犹太研究、丝路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著名的《吉尔加美什》研究专家Andrew George教授也参加了会谈,与王献华教授达成了学者之间的合作意向。

 此次出访成果颇丰,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落实了多个合作项目,不仅拓展和夯实了与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莱斯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的合作项目和关系,还在与剑桥大学、圣地博物馆和的合作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此外,为祝贺上外70周年校庆,以上大学和机构都将派代表团出席年底的校庆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