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欧高校智库合作交流:上外代表团访问德法两国

发布时间:2019.04.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829设置

 
与柏林自由大学相关负责人会谈
与巴黎政治学院相关负责人交流
与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负责人交换协议
与德国雇主协会主席克拉默等交流合影
与德国智库专家座谈交流
与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合影
与中国常驻UNESCO大使衔代表沈阳等合影
参访UNESCO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3月24日至31日,党委书记姜锋率领上外代表团出访德国和法国,访问了柏林自由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等高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下属国际机构,与两国智库、政府及学术管理机构学者和负责人对话交流,拓展了上外对欧合作,形成了欧洲研究跨学科融通管理思路。在德期间,姜锋应德国联邦教育科研部邀请参加了合作科研项目的评审活动。

开拓与柏林自由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的合作是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姜锋一行与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余凯思教授(Klaus Mühlhahn)等从全球传播与媒体专业硕士双学位项目入手,探讨了双方在中欧国际新闻传播与话语建构以及欧洲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在巴黎政治学院,宾主双方在介绍各自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重点就中国学系列讲座、新闻传播与国际问题融合研究以及暑期项目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比利恩教授(Didier Billion)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洽谈了在国际关系和国别区域研究,特别是中东研究领域的合作,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并就德法关系、中法关系及中欧关系等热点话题交换看法。

为调研欧洲局势和中欧关系,同时拓展与相关政府和学术管理机构的合作,代表团走访了德国外交部、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德国雇主协会、德国学术与政治基金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与司佩兰(Petra Sigmund)、李素佳(Svenja Schlichting)、克拉默(Ingo Kramer)、华玉洁(Gudrun Wacker)、高亭亭(Nadine Godehardt)、吕兰德(Dorothea Rüland)、施泰因巴赫(Jörg Steinbach)等部门和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沟通和交流,较深入地了解了欧洲社会面临的挑战和经济发展现状,并就智库建设和研究合作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出访期间,姜锋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上外校友沈阳、驻德公使、上外校友张军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原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协调和伙伴关系局局长杜越、驻德使馆教育处刘立新公参、驻法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向他们介绍了上外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逐步形成的上外特色。他们充分肯定上外的办学思路,支持上外的发展战略,希望上外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资源,深化国际合作,以话语建构为切入点为深化中欧、中德、中法双边关系及多边关系的研究贡献上外力量,同时希望上外能为外交部、驻外使领馆以及国际组织输送更多“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此行,代表团还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其下属的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谈,调研其工作流程和运行模式,为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获取有益信息。姜锋还与上外法国校友会会长刘敏女士、杰出校友冯学伟、夏倩文以及我校外派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李云飞和顾晋宇等座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