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教育交流 上外代表团访问埃伊两国

发布时间:2019.04.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87设置

 
上外与开罗大学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上外与阿劳麦·塔巴塔巴伊大学签署联合共建研究中心的协议
会见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
会见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
伊朗首家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与德黑兰大学法律政治学院院长及专家学者座谈
会见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及汉学家
拜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肖军正公使
会见在伊朗的上外校友代表


2019年4月8日至4月15日,张峰副校长率领上外代表团出访埃及和伊朗两国,访问了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德黑兰大学和塔巴塔巴伊大学等中东地区知名高校,与两国高等教育管理者和知名学者会谈交流,拓展了上外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教育合作和国别区域研究学术网络。张峰还会见了在开罗和德黑兰工作的校友,商讨筹建上外埃及校友会和伊朗校友会等事宜。

在埃及期间,张峰一行首先访问了阿拉伯地区最知名的开罗大学,与该校研究生和科研事务副校长Aiman S. El-Khatib、文学院院长Ahmed El-Sherbini El-Sayd等在阿拉伯语、汉语、中国学等学科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签署了校际学术交流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推动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对话。艾因夏姆斯大学拥有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中文系。该校校长Abd El-Wahab Mohamed Ezzat、外事处处长Esraa Abdelsayed Hssan、语言学院院长Mona Fouad Hassan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重点洽谈了阿语进修、汉语双学位、汉阿翻译硕士、中国学研究等项目的合作。

访问德黑兰大学时,代表团一行与该校外事副校长Mohammad Bagher Ghahramani、外事处处长Abdolmajid Eskandari、以及人文学院、法律政治学院、孔子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就波斯语、汉语、中国学、伊朗研究等学科领域的教学合作、师生交流、图书资料交换、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对于法律政治学院院长Mohammad R. Takhshid和伊朗资深中国研究专家Behzad Shahandeh教授表达的希望建立中国研究中心的意愿,代表团表示支持,愿共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最后,代表团一行出席了上外与阿劳麦·塔巴塔巴伊大学联合建立的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伊方非常重视,外交部副部长Seyed Mohamad Kzaem Sajjadpour和科学研究技术部副部长Hossein Salar Amoli亲临会场并发言,对中伊关系高度评价,对该校成立伊朗首家中国研究中心寄语了很大的期望。揭牌仪式还邀请了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代表、伊朗国内知名的中国学专家,中伊两国多家权威媒体也云集该校。在众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塔巴塔巴伊大学校长Hossein Salimi和张峰副校长签署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协议,并为中国研究中心剪彩揭牌。双方期待借助互设联合研究中心的契机,为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中伊高端学术交流。

出访期间,张峰一行还拜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肖军正,会见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科技处和文化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上外近期的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两字的含金量,埃及和伊朗两个中东地区大国都高度地关注中国,希望能深入地研究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的中国学也受到国外学界的广泛欢迎。

陪同出访的还有上外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