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中外教师新年联欢会

发布时间:2019.01.0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84设置



1228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中外教师新年联欢会在上外迎宾馆举行。本次联欢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共有近百位正于上外任教的中、外籍专家欢聚一堂,共庆新年。联欢会由对外合作交流处主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领导以及部分院系外事秘书等也出席活动。

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四十年,也是中国教育事业探索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的四十年。四十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发展战略,经历了从单一的语言文学学科,到语言加专业的复合型学科,再到以“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愿景的新时代发展阶段。作为一所高度国际化的国家重点高校,上外的各个发展阶段都离不开外国专家们的付出。目前,每年约有90名长期外国专家和200名短期外国专家参与上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上外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外国专家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

 联欢会伊始,五位外国专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退休外国专家Betty Barr(英国籍)和她的91岁高龄的丈夫王正文以彼此相识相爱的经历为线索,追忆了过去40年中国和上外的变迁;到场外国专家中年龄最小的Ema Uzejrovic(塞尔维亚籍)提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中国未来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生代”外专代表Indira Ravindran(印度籍)表示,中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上海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而改革开放正是“中国奇迹”背后的重要推手;国际政治学者Ejaz Hussain(巴基斯坦籍)从专业角度出发,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源于自身发展需求,而非迫于外部压力,并且在过去40年取得了使8亿人脱贫的成绩,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成就;2017年荣获上海白玉兰纪念奖的Ourania Katavouta(希腊籍)则表示,身处中国之后,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涉及经济、科技、贸易、文教等各个方面,她也将继续为上海、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助兴表演精彩纷呈

 联欢会上,外国专家们纷纷上台,助兴表演精彩纷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朴善姬(韩国籍)以一首欢快的韩国民谣《阿里郎囔囔》点燃了现场的欢乐气氛;英语学院的Curtis Roy Evans(美国籍)用英、韩、汉三语情歌串烧赢得了满堂喝彩;俄欧亚学院的Nadezhda Pyatigor(白俄罗斯籍)手捧吉他,弹唱了俄语歌曲《Simple Words来自上外附中的泽田依子(日本籍)身着日式传统服装,献唱了中文经典歌曲《甜蜜蜜;而“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环节,更是引发现场笑声不断。俄欧亚学院的Gunsema Badueva(俄罗斯籍)、Mardon Rakhmatov(乌兹别克斯坦)、Nadezhda Pyatigor(白俄罗斯籍),携手西方语系的两名意大利籍外专Ylenia MorandoSenni Claudio,在吕玢、周杰两位外事秘书的助唱下,完成了中文歌曲《新年快乐》的演唱,并用多语种向观众们送上新年祝福,把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伴着熟悉的旋律,在场全体观众合唱起了《新年好》,联欢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中外专家新年联欢是我校每年的传统活动。外国专家们表示,今年的联欢会既深化了外专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了解和认识,又实现了中外教师的沟通和交流。2019年,上外将迎来建校70周年,外国专家们也纷纷祝福,愿上外的未来蒸蒸日上,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