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寰宇 铸造英才:上外举行第六届学生海外交流心得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12.2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85设置


12月19日,“扬帆寰宇 铸造英才——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学生海外交流心得分享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校学工党委书记王一林、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研究生院副院长肖琳出席分享会,各院系负责学生海外交流工作的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会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麻桑主持。

  活动伊始,王征副处长首先回顾了2018年上外学生海外交流的总体情况,与师生分享了喜人的成绩。目前,上外已与世界上62个国家和地区的410所高校、科研机构或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开拓了150多个交换生项目和50多个联合培养项目。未来,学校还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为同学们提供更多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

 学工党委书记王一林老师表示,他既为上外学子能有好的平台出国交流学习感到高兴,也为学生们通过海外交流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已经所获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同时,王老师也对赴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们提出了要求,鼓励他们以了解中国为根本、以丰富知识结构为基础、以脚踏实地学习为关键,建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做让世界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大使。

 分享会上,来自不同语种、专业的9位本科生与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海外交流体验,还特设“上外人的海外行与家国情”互动论坛。这些同学有的刚刚结束阿根廷G20的“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之旅,有的曾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卓越学院国际课程等平台赴欧洲学院、荷兰莱顿大学、乔治城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交换学习,有的曾前往联合国驻奥地利办事处担任实习笔译,有些则利用假期深入中亚开展“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海外交流学习中获得的感知与感受,也表达了带着“诠释世界 成就未来”的信念,脚踏中国大地,体验多元文化,学习不同语言,探索世界未来的决心。

“扬帆寰宇 铸造英才”学生海外经验交流分享会已是连续第六年举办。通过这一平台,学生海外交流成果得以汇聚、展示、总结。未来,学校将继续保持原有项目的有序开展,不断优化政策、促进出国留学提质增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让更多的上外学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