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率团访问日本相关高校与机构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发布时间:2018.12.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65设置


应日本东京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法政大学、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日本著名高校与金融机构的邀请,2018年12月5日至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率团对上述高校与机构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顺访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代表团在东京大学访问期间,与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丸川知雄就中日产业政策、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双方认为,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提升在全球制造业分工的努力,正在带动亚洲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而中日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完全可以通过共同推动RCEP和中日韩自贸区建设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经济繁荣。双方还就中美贸易争端以及日本的应对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结束后,章玉贵教授邀请丸川知雄教授明年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相关国际研讨会,就中国自贸区建设等展开合作研究与交流。

在横滨国立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该校主管国际交流事务的校长助理徐浩源教授、原国际社会科学府长秋山太郎教授、经济学部长永井圭二教授、原经济学部长中村良夫教授等展开了多场会谈。双方就本科生与硕士生联合培养、学生短期交流、共建科研机构等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会谈结束后,章玉贵教授邀请横滨国立大学代表团适时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秋山太郎教授表示希望于明年3月来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与横滨国立大学计划于明年10月开始第一批学生交流活动。

代表团在法政大学访问期间,章玉贵院长与该校经济学部长铃木丰教授、经济学部执行主任宫崎宪治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本科生与硕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交流、海外人才引进、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毕业于上外的现任法政大学经济学部倪彬副教授参加了会谈。倪彬副教授还受邀参加了12月1日至2日由上外主办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发展与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并发言。作为互访,章玉贵教授邀请法政大学代表团适时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化双方合作与交流。

代表团访问东京证券交易所期间,拜会了国际广报部课长(相当于外宣处处长)胜尾修、调查员陆俊彦。胜尾修课长对在中国上海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十分感兴趣,十分看好这项改革的前景。章玉贵教授向胜尾修课长介绍了本项改革的基本情况及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尤其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胜尾修先生介绍说,自中国举办进博会以来,东京证券交易所已陆续接待了中方访问团20余家。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访问团作为第一家中国高校访问团,引起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高度重视。他还介绍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相关企业发展情况。双方就科创板即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上外金融专业学生开展赴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海外机构实习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东京证券交易所方面表示希望于明年适时来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就中日资本市场发展与改革展开进一步交流。

此外,在日访问期间,上外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与中国银行东京分行负责人。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景春海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在日中国企业发展概况,以及中日经贸的最新发展形势。表示将积极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与日本高校及相关机构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便利化支持。章玉贵院长还与中国银行东京分行赵海清副行长就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根据海外金融机构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进而促进高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建设。双方还就后续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初步共识。中国银行东京分行综合管理部主任王哲参加会见。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助理李煜鑫副教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孙健美博士参与本次出访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