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智利和阿根廷推动与拉美国家教育和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3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85设置

11月18日至26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带领的上外代表团访问智利、阿根廷多所拉美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会谈交流,推动了我校与拉美国家的教育和科研合作,访问成果丰硕。代表团成员包括: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红玲,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和西班牙语教研室副主任李戈。

上外代表团首先拜访了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副校长Joel Saavedra Alvear和外事处处长Marcos Avilez热情接待了上外代表团,双方就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希望能邀请更多上外的学生、教师和学者前来交流学习,开展研究合作,钱玲表示,加深和拉丁美洲高等学府的学术往来符合上外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能够与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进一步开展语言、文学以及区域国别研究方面的合作,实现共赢。此外,代表团还看望了正在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交流学习的两名上外学生,适逢大学国际文化日,上外学生组织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深受欢迎,钱玲对上外学生在国外展现出的良好风貌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两校的学生交流培养成果。

上外代表团随后来到阿根廷,先后拜访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国会大学中国文化之家以及拉美社科理事会(CLACSO)中心,并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Gino Germani中心社会学团队进行会谈。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有超过两万余名世界各地留学生就读交流。该校在2017年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为75,在拉美高校中位列第1名,艺术、人类学、语言学和社会学等专业水平突出,科研实力雄厚,学术历史悠久,是阿根廷重要的智库机构,培养了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5位阿根廷总统。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以其优势学科“拉美研究”作为基础,积极开展与世界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平台。近年来,该校不断重视与中国院校的交流,曾多次来访我校商讨合作交流事宜。此次上外代表团拜访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受到该校外事处处长Ivan Bigas的热情接待。双方在西语教学、汉语教学、国别区域问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对两校开展更高层面、更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展望,并签署了两校新一期的合作协议,推动两校交流与合作的持续发展。

国会大学是阿根廷知名高校,在社会政治、阿根廷传统文化研究领域享誉盛名,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随着中阿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渴望了解中国,带动“中国文化热”持续升温,2015年由阿根廷人创办的首个“中国文化之家”在国会大学创立。这是中国文化在阿根廷推广的重要机构。上外代表团拜访国会大学中国文化之家,受到国会大学内阁办公室主任Mercedes Sola和中国文化之家负责人Mercedes Demasi的热情接待,钱玲肯定了中国文化之家在中国文化传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国会大学与上外在学术科研、学生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开展持续合作。

拉美社科理事会(CLACSO)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非政府国际机构,创建于1967年,致力于社会科学和人文领域的研究。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FLACSO)、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并称拉丁美洲三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18年5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第97届阶段性会议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其成员机构。我校为CLACSO目前在中国的首家成员机构。上外代表团与拉美社科理事会南南合作项目负责人Karina Bidaseca进行了亲切会晤,Karina Bidaseca热切欢迎上外作为理事会成员单位前来拜访。双方就上外以理事会单位身份与CLACSO的长期科研合作计划开展会谈,希望推动双方在拉美研究领域的项目合作。此次上外代表团阿根廷之行,还参加了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2018世界批判思想大会”并举办上外分论坛。

此外,上外代表团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Gino Germani中心社会学团队进行会谈,就团队成员ScribanoAngélica博士2019年来上外为西语专业学生开设短期课程及讲座事宜交换意见,商讨双方在学术科研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开拓中拉关系领域的科研合作。

西方语系西班牙语教研室主任曹羽菲和西方语系外事秘书周杰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