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赴阿根廷参加拉美社科理事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085设置



2018年11月21日,第八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社会科学大会”暨“第一届批判思想世界论坛”——“为动荡世界中的平等、社会主义和民主而斗争”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举办,由上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师曹羽菲、李戈、周杰组成的上外代表团参加系列活动并受邀在“中国—拉丁美洲论坛” 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中国—拉丁美洲论坛”是由“拉美社科理事会”主办、布大社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协办。论坛开幕式由布大社科系国际关系秘书Santiago Ruggero主持,于漫教授、布大社科系系主任Carolina Mera教授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亚非项目协调人Alicia Girón教授共同致词。Santiago Ruggero指出,本次论坛是布大和社科系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极大地促进中国和拉美的相互了解与研究。Carolina Mera祝贺上海外国语大学成为中国首家“拉美社科理事会”成员机构,并介绍布大社科系新建立的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概况。Alicia Girón强调,在当前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如果不关注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很难进行政治、经济、社会任何一方面的研究。于漫教授指出本届会议加强了太平洋两岸的联系,深化合作与交流,在历史、传统和语言迥异的民族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促进双边区域文化研究与合作。

在论坛上,钱玲、张红玲和曹羽菲分别做主旨发言。钱玲发表题为《新时代国别区域研究的意义——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拉美研究为例》的演讲,强调了我们应该为拉美知识体系的构建提供中国视角。上外以构建中拉学术共同体为特色,打造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知识聚合,努力培养“西班牙语+拉美研究”卓越国际化人才。张红玲做了有关跨文化教育与外语教学的演讲,从全球、国家、集体和个人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外语教育的价值目标。同时,以自身经验为例,讲述了在编写教材时如何在课堂中设计活动,加强跨文化知识的培养。曹羽菲介绍了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研究现状以及上外在西语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与贡献,同时分析了当前在拉美的汉语学习热潮。随后,多名来自拉美高校和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教师、学者发言,就中拉政治、经济、文化、外语教学等方面的内容展开讨论。李戈和周杰及上外校友、布大博士张婧亭参与交流。

本次活动有效促进了上外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利推动师生开展国别区域研究,助力中拉人文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