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1.0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30设置


杨力副校长做交流发言

张艳莉院长(左三)代表学校领取示范课程证书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颁奖,张艳莉院长代表学校领取“优秀组织奖”


2017年12月2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总结了上海市开展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情况,交流各校经验与做法,并颁发了第二批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证书。上外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共累计12门课程获示范性课程证书,杨力副校长代表上外作交流发言。

上海市教委从2013年起开展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建设的课程为上海市普通高校开设的主要面向外国留学生的全英语授课课程,旨在鼓励高校在国家和市级重点学科中,加强多语种、高水平课程与专业建设。目前,上海市共立项在建课程400余门,涉及12个学科门类60个专业类。今年,上海市共有168门课程获评“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目前累计有284门课程获得示范性证书。

我校在2017年共有11门课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获评“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累计共12门课程获得示范性课程证书。同时,因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中的出色成绩,我校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在本次推进会上,上海市教科院对五年以来上海开展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做了总结回顾。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杨力副校长代表我校作交流发言时指出,上外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优势,大力加强面向外国留学生的英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上外着力创建以学校为主导、以院系为主体、以学科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师生为核心的留学生英语授课与专业建设顶层规划设计。学校依托“上外课程中心”、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平台(Moodle)建设课程共享中心,形成了丰富、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平台。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英语授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英语授课质量监督,并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开发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实现形式多样、层次齐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格局。迄今为止,学校已建设90余门英语授课课程,涉及文、教、经、管、法多个学科门类;建成1个全英语授课本科专业和7个面向留学生的全英语授课硕士专业,其中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学生数占在学留学硕士生总人数的32.80%。杨力副校长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把英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作为发展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此推动课程与专业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领域打造出比较完整的外国留学生外语授课课程体系和专业体系,促进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内涵发展,精心打造国际化办学的新特色、新亮点,用世界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动知识传承和创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增强中国国家学术话语体系的世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当天下午的学术交流会进行了“课程整体设计与开发”、“实证调查与信息化运用”、“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探索”及“在专业课中讲好中国故事”等四个主题的分会场交流研讨,我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立项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分会场的交流讨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莉院长、葛起超副院长、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米健和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立项负责人代表张绍铎、刘海虹、施箐等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