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夫人一行访问上外松江校区

发布时间:2018.11.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81设置


11月5日,捷克共和国总统夫人泽曼诺娃女士一行到访上外松江校区,李岩松校长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热情接待了他们。

李岩松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捷克总统夫人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捷克语专业的专业建设、招生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李岩松校长表示,上外捷克语专业的顺利开设得到了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捷克共和国驻沪领事馆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借此次总统夫人访问的契机,能获得更多来自捷克方面的支持,进一步促进捷克语专业在上外的快速发展。总统夫人对上外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上外新开设的捷克语专业表示高度关注,亲切询问了捷克语专业的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合作办学等方面的情况,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上外捷克语专业的发展


      交流过后,在李岩松校长的陪同下,总统夫人观摩了捷克语专业课堂教学演示和捷克语专业学生书法表演,并第一次亲自体验了中国书法,手握毛笔写下了寓意中捷两国友谊常青、和谐友好的“和”字。期间,总统夫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将从捷克带来的近百册精美原版图书赠送给同学们,鼓励大家学好捷克语,并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学习外语的经验,鼓励学生在学习捷克语的过程中注重多读、多写、多听、多看、多说,将来在学好捷克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赴捷游学深造的机会,体验不同的文化、探索广阔的世界,真正成为推动中捷两国交往和促进中捷文化交流的使者。为表示对远道而来的贵客的欢迎,捷克语班同学准备了一幅画有全班15名同学及两位任课教师的卡通全家福以及一副写有上外校训“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的正楷书法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总统夫人。

        11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以及捷克语专业师生受邀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并在参观活动结束后在后与捷克共和国外交部部长佩特日切克进行了互动交流。

          

        11月6日,捷克语专业全体学生在童嘉老师的带领下承担了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中商务论坛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先生、工贸部部长玛尔塔·诺娃科娃女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主会场做了主旨发言;外交部部长托马斯·佩特西切克先生,中国驻捷克大使、上外校友张建敏先生分别在分会场致辞。


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党总支书记任瑶、外事主管齐昕、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外事秘书吕玢、捷克语专业教师童嘉、捷克语外教Pavlína Vondráčková以及捷克语专业15名本科学生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捷克共和国总统办公厅礼宾部Radka Kornelakova、驻华使馆商务处Dalibor Jenne、驻沪总领事馆Romana Lesakova等陪同总统夫人共同来访。

上海外国语大学捷克语专业于2017年3月经教育部获准设立,2018年9月招收第一批共计15名捷克语本科学生。上外捷克语专业开设不仅得到了学校、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捷克共和国驻沪总领事馆和捷方院校的大力支持,也受到院内师生的高度关注。上外捷克语专业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渠道赴捷克学习进修一年,亲身感受捷克的人文自然和历史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捷克语专业课程注重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以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为特征,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原版教材及进行双语教学,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进行授课;开展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加强与捷克驻沪总领馆的合作联系和其他各类渠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捷克查理大学签订了校际协议,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