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参与举办第四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18.09.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49设置

  • 访问中国银联总部 【摄影 | 项目成员】

  • 开展文化调研 【摄影 | 项目成员】

  • 访问日本卡乐比集团总部 【摄影 | 项目成员】

  • 举行结业典礼并颁发证书 【摄影 | 项目成员】

  • 开展文化调研 【摄影 | 项目成员】

  • 开展课程学习讨论 【摄影 | 项目成员】

2018年8月3日至8月24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日本昭和女子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顺利开展。三周的时间中,三校选拔而出的30位女性大学生轮流去往韩、中、日三国,进行全英文课堂学习、社会实践与文化考察。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李春虎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先后带队赴韩国、日本进行交流。

自2014年首创以来“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已举办四届,深受师生认可及欢迎。在今年的项目中,三校首次以“跨文化交际”为主题联合备课开展全英语课堂教学。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迟若冰老师、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Hyekyung Park老师与日本昭和女子大学柏木厚子与Arthur O'Keefe老师自今年4月起便开始联合备课,以“女性领导力”与“跨文化沟通”为主线,围绕文化心理学、身份认知、跨文化适应、性别研究等主题进行授课。

除课堂学习外,三校还开展了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促进三国学生思维碰撞和交融。在韩国,同学们前往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进行访问交流,并与正在该机构进行交流的其他中日韩同学合作,分别站在另外两个国家的角度对六个议题进行了探讨和陈述,话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在日本,曾在日本政府任职,执笔日本首部《女性白皮书》,并著有《女性的品格》等代表作的坂东真理子女士为同学们进行了关于职场女性领导力的精彩演讲,详细介绍了日本职业女性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在中国,我校则组织学生赴中国银联总部进行参观学习,由银联国际市场部徐钰、邢颖女士为同学们开设跨国金融行业市场拓展的专题讲座,并结合多个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女性在中国职场的现状,分享了她们对“女性领导力”的理解,鼓励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女同学们敢于追梦、勇于圆梦,不畏挑战,突破自我。

通过21天的共同学习生活,来自三校的同学们进行了跨文化思维碰撞,深化了对女性领导力的理解,体验了中日韩三国的政治文化特色,建立了彼此间深厚的友谊。在项目结营式上,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收获,表达了对项目的感谢及对同学最美好的祝愿,并相约在未来共同努力,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促进中日韩青年交流与互信。

 

部分组员感想:

上海外国语大学 陈香洁:精彩纷呈的课堂不断启发我们思考文化差异和性别的联系,与日韩同学的宿舍夜谈使我们触摸到跨文化交流的本质。课堂外的实地考察,更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现实中职场女性的经历,对于女性领导力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三周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刚好够我们三十名同学建立起深刻的友谊,又让我们不得不从此分离。但我相信,这份友谊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泯灭,而会战胜时间与空间,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日本昭和女子大学 Nanami:Through this program, we have learned how important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to us is. We actually experienced circumstances that we cannot get through our ideas to others by demonstrating new cultures. The lectures were very interesting and practical. I enjoyed this program so much.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 JuJiwon:This program i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increase our understanding of not only women's leadership but also of each other's national culture through three weeks of activity. It was a great experience to make foreign friends and share opinions with them on various topics. In particular, lectures at SISU were good to learn how to adapt and understand different cultures.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about culture of other countries and travel with friends through cultural experience programs in each country. If you want to make foreign friends and learn about women’s leadership and culture in three countries, I would highly recommend this progra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