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欧学术交流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上外代表团访问欧洲三国合作高校及机构

发布时间:2018.06.1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913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对欧学术交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副校长冯庆华率团于2018年5月28日至6月6日,对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等三国的7家知名大学及学术机构进行了友好访问,成效显著。

5月28日和29日,上外代表团首先对战略合作伙伴——荷兰莱顿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先后与莱顿大学教育副校长Hester Bijl、法学院院长Anette van Sandwijk、荷兰语系主任Rick Honings以及国际处、国际研究项目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五场工作会谈,签署三份合作协议。在与莱顿副校长会谈时,冯庆华指出,上外正加快实施“双一流”建设,着力开展国别区域研究。学校高度重视与莱顿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双方进一步夯实在荷兰语、法律、国际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平台,扩大合作至全球治理、语言学、非洲研究等新领域,拓展各类本科、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开展学术精品互译。Hester Bijl强调,中国是莱顿大学重点拓展合作的三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希望与上外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鼓励两校教师开展跨学科研究,选派更多优秀学生双向交流。冯庆华还看望了部分在莱顿留学的上外学生。

在葡萄牙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里斯本新大学。在与该校副校长João Ferreira Machado会见时,宾主双方回顾了自葡萄牙总统席尔瓦2014年访问上外、见证两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的合作交流,强调进一步深化在商科和人文等学科领域的师生交流。双方就优化2+2葡语/商科本科双学位项目和新拓展人文学院交换学生项目达成一致,并签署合作协议。葡方表示将继续支持上外葡语专业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与上外学生座谈时,冯庆华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并详细作答。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西班牙,先于6月1日访问了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会见该校负责国际合作的协理副校长Maria Teresa Paramio及翻译学院院长Albert Branchadell Gallo等。双方就翻译专业学生交流、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合作编辑出版学术期刊专刊、中西学术精品互译、东亚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事项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同意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的学科领域。

6月4日,上外代表团来到拥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的阿尔卡拉大学,会见了该校外事副校长Miguel Angel Sotelo、经济与企业管理学院院长Maria Luisa Peinado、亚洲项目协调人Ignacio Bravo等。双方就西语/企业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硕博士、欧盟Erasmus+项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一致决定尽快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协调项目相关事宜,鼓励双方教师合作编写项目专业教材。

在访问塞万提斯学院总部时,上外代表团与塞万提斯学院总院长Juan Manuel Bonet商谈了塞万提斯学院与上外的合作交流。双方确认,将进一步合作在中国推广西班牙语言文化,助力上外西班牙语专业建设,开展中西学术精品互译。在总院长的陪同下,代表团还参观了塞万提斯学院总部大楼及其学术精品库藏。

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Real Academia Española)是西班牙皇室官方机构,拥有三百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权威的西班牙语研究机构,其责任在于规范西班牙语。6月5日,冯庆华一行在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外籍院士、上外西方语系前主任陆经生的陪同下,访问了该学院,受到了院长Darío Villanueva及多位院士的热烈欢迎。在Villanueva院长及院士们的陪同下,上外代表团参观了皇家语言学院的图书馆、院士议事厅,领略了汇集三百多年学术经典的陈列室。在随后举行的双边圆桌会议中,Villanueva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丰硕的学术成果。冯庆华等重点介绍了上外“一流学科”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中国西语教育及中国中学西语课标等方面的情况。双方还就互利合作,拓展实质性学术交流达成一致,并将尽快建立正式合作关系。

临回国前,代表团还访问了马德里自治大学,会见外事副校长Carmela Calés Bourdet、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ladys Nieto、中方院长倪茂华等,就加强西语教学科研合作、扩大师生交流规模、继续建好孔子学院、拓展东亚研究、推进学术精品互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确认,将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的桥梁作用,通过英语授课项目及课程,将双方的合作交流拓展到其他学科领域。

陪同冯庆华出访的代表团成员还有科研处处长王有勇、西方语系主任于漫、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