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子赴牛津大学暑期交流研习国际商务英语

发布时间:2014.09.18发布者:浏览次数:872设置

811日下午,参加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商务英语项目的上外学子按期返回上海,标志着2014年牛津大学游学项目顺利结束。今年共有来自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英语学院的13名同学参加该项目。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永教授作为带队老师陪同前往。

同学们于英国时间727日下午到达牛津,第二天便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在第一周的课程是跨文化商务沟通,教师James Smith教授曾在多家IT企业中任职,具有丰富的商业实战经验。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教会学生在商业中怎样怎样通过更好的沟通来获取更大的利益,并介绍了成功人士所必须具备的习惯,以及他认为对于成功至关重要的几点建议,让大家收获到了课程之外的很多感悟。此外,本课程不是围绕商务沟通泛泛而谈,而是利用国际通用的SAP软件的模拟平台(ERPsim),通过一个饮用水公司市场决策游戏展开,用模拟经营的方式进行小组间的比赛,收益最高者即为赢家。通过这个比赛,同学们不仅更直观的明白了该如何选择市场,制定价格,进货量来取得最大的收益,而且直观地体验到了商务沟通的意义和技巧。

  第二周的课程是博弈论,由Rustu Duran教授主讲。这个课程较第一周学术性更强,难度也更大,课上必须时刻注意力集中才能够完全跟上老师的节奏。难度大,收获必然也是很大,博弈论运用到商场中能够帮助制定店铺设立的地点,以及制定售价以便达到利益最大化。不仅如此,Duran教授还在课堂上演示如何猜出对手的决策从而成为赢家。这一课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商业决策中最深奥的工具,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完成了课程教学之后,同学们在第二周的周四分组完成了6展示,作为整个项目的结项报告提交给项目主办方。牛津大学方面对这一活动非常重视,派了两名教师,一名工作人员以及两名学生参加。同学们经过认真筹备,展示内容各有特色,有介绍中国节日和动漫作品的,有的讨论英国汽车及英国精神之间的密切联系,有的已一本书为出发点介绍商务沟通的技巧,有的介绍国内正在兴起的融资方式众筹。牛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对这些话题很感兴趣,不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对大家的语言能力和展示内容大为赞赏,同时对展示技巧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周五晚上,项目主办方在学院举办了高规格的晚宴,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除了学习之外,同学们也在两位领队学生的带领下感受了牛津当地的生活,深入体验英国的民俗文化,开拓国际视野。他们体验了当地有名的酒吧,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在泰晤士河上泛舟,参观了拍摄电影Harry Porter中重要场景的Christ Church,同时还离开牛津,参观了伦敦的地标性建筑,重点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以及丘吉尔故居Blenheim Palace

本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牛津大学Hertford学院联合举办,为期两周。自5年前开办以来,项目双方就选择了精品理念,坚持小班上课。同时双方每年都会坐到一起,讨论学生的反馈,修订项目内容和形式,使项目更加适合上外各院系学生的特点。今年项目第一次尝试大幅增加商务内容,使语言蕴含在商务学习之中,并选择具有不同方言特征的老师授课,增加学生接触不同形式的英语的机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